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出爐,受脅物種達989種

臺灣植物分類學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下稱特生中心)歷時四年、集合超過50位臺灣植物學界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今公佈最新版臺灣維管束植物受脅狀態評估與紅皮書名錄。經評估後已知臺灣有989種維管束植物生存受到威脅,27種維管束植物野外滅絕,約佔此次評估物種五分之一,包括臺灣特有種烏來杜鵑、桃園石龍尾、蘭科植物等等。

27種野生族群滅絕,受脅類別植物高達989種

目前國內4千多種的維管束植物種,由《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的稀有及瀕危物種僅有5種,無法反映植物現況,也不利生物多樣性保育、環境監測及資源永續利用。國內從1985年開始有學者調查稀有植物,2008年著手編輯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直到2017年底首次正式出版,之後陸續更新。

特生中心表示,本次評估為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邀請16位在植物分類具領導地位的學者組成「臺灣植物紅皮書編輯委員會」,並集結了超過50位的植物專家學者共同熱心參與。

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指出,這次是依據分子親緣分類系統建立名錄,透過DNA確立種類的親緣關係,為了與全球接軌,採用IUCN最新的評估方式,利於使用者查詢所有原生物種的評估類別,從國內5,188種植物中,排除掉雜交種及外來歸化種等植物,篩選出臺灣本島及其附屬島嶼4,442種原生維管束植物。

紅皮書將植物分為11類保育等級,最高等級為滅絕,也就是野外和人工培育都已見不到此種植物,臺灣沒有維管束植物名列其中。

第二等級為野外滅絕(EW),此次臺灣共5種維管束植物上榜,第三級是區域滅絕(RE),共22種列名。

接下來等級則是極危(CR)、瀕危(EN)與近危(VU),這三個類別屬於國家受脅植物。此次上榜者共989種,約佔22%,其中石松類12種、蕨類157種、裸子植物15種和被子植物805種(如附表)。

物種復育需要一起努力

這些物種野外族群的消失,大部分都與人為採集或棲地消失有關,最著名的野外滅絕物種非烏來杜鵑莫屬,烏來杜鵑為臺灣特有種之一,僅分布在北部北勢溪沿岸,因為興建翡翠水庫,導致棲地破壞,已經在野外滅絕。幸好在蓋水庫前,當地居民曾帶著烏來杜鵑遷移,因此目前還可以人工栽培,延續物種生命。

探究物種受脅的原因包括以下四點:經濟價值高,持續受到採集壓力造成,如牛樟、艷紅鹿子百合;生育地需求特殊,侷限分布或零散,如厚葉龍膽、南湖柳葉菜;臺灣為地理分布邊緣,適合生長環境稀少,如棋盤腳樹,臺灣是棋盤腳樹分布的最北點,受到環境限制而瀕危;生育地環境改變,生長環境持續縮小,如臺灣萍蓬草、日本菱。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指出,目前88%受脅物種分布在保護區、保留區、國家公園或是國有林事業區等,仍有12%(110種受脅植物)在保護傘外,將評估保護傘外物種的地理環境及繁殖技術等,透過人為培育方式,提升野外族群量,避免滅絕危機。

同時,林務局也將和學者、林試所、特生中心等一起評估物種狀況,考慮是否利用法規,將保護傘外的受脅植物生育地列為保護區,或列為珍貴稀有植物。

烏來杜鵑為臺灣特有種,僅分布於北部臺北縣新店市北勢溪沿岸。因興建水庫,棲地消失,已經在野外滅絕。(攝影/張和明)

維管束紅皮書評估計畫

紅皮書是根據物種過去到現在的族群狀況與變動情形,推測現在所存在威脅族群存活的因素,是否會造成該物種未來有滅絕危機的風險評估,是生物多樣性研究及保育的重要基石。

本次國家級紅皮書名錄的評估採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名錄評估準則(Red List Criteria),以五大項標準(族群量快速下降;分布侷限、破碎化,同時存在族群下降或嚴重波動;小族群且持續下降;非常小的族群及量化分析)評定受脅物種,同時納入地區性評估程序,以便於國家保育政策的擬定。

楊嘉棟說明,這次評估的植物以維管束植物為主,像是沒有維管束的苔癬不在評估項目中,紅皮書評估地理範圍為臺灣本島及附屬主要島嶼,不含金門、馬祖,主因在於金門、馬祖的植物區系較接近福建,與臺灣植物區系有所差異,但這兩區域已有相關的研究調查結果,並出版植物誌(金門植物誌、馬祖植物誌)。

超過50位植物專家參與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的編輯,未來將會定期更新資料,透過保育策略及方案,阻止物種走上滅絕一途。

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完成後,林務局與特生中心將持續地進行相關研究計畫案推展,有效地蒐集與管理物種族群資訊,以及更新臺灣植物紅皮書名錄與資料,提供最新物種受威脅資訊,並提出適當保育策略與方案,藉由物種受脅原因的分析與檢討,協助這些物種脫離受脅狀態,設法讓它們不會走上滅絕的不歸路,維護臺灣豐富的植物多樣性與遺傳資源。

IUCN小知識

IUCN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且極具影響力的國際保育組織,其紅皮書名錄評估準則是目前國際公認主流且具科學基礎的評估方式,根據此標準所獲得的評估結果可看出各物種族群所面臨的主要威脅、族群現況與改變趨勢,並可做為未來保育行動及規劃的重要參考依據。

下載: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