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住葉面不浪費,靜電噴霧器省農藥效率高

文/ 林宜潔 圖片提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首圖提供/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最近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共同推廣日本進口新型農藥施用機具「靜電噴霧器」。運用正負相吸的原理,透過靜電產生裝置讓農藥霧滴帶有負電,使農藥更容易吸附在葉面,增加用藥效能,減少用藥量,還能降低農民暴露在農藥的風險,適合各式瓜菜類作物及果樹栽培使用。

葉面葉背覆蓋率皆佳,施藥效率提升

高雄場助理研究員陳正恩表示,由於植物葉表多帶有正電荷,靜電噴霧器能讓噴出的霧滴帶靜電,即便霧滴不直接噴灑在葉面上,霧滴也能因為正負電相吸的原理,受吸引至葉面,覆蓋效果佳且均勻。

「針對葉背的效果也很好。」陳正恩補充,傳統施藥如需噴灑葉背,多需要農民自主移動噴桿。高改場以溫室栽培直立式小胡瓜試驗,發現在枝葉茂密下,靜電噴霧霧滴仍有較佳的穿透力,可提升葉面跟葉背的藥液覆蓋度。瓜類跟果樹等葉面容易層疊的作物都很合適。

高雄場舉辦手持式農藥靜電噴霧器示範觀摩會,提供農民另一種噴藥選擇。

即便在沒有直接噴灑葉面的狀況下,帶靜電的農藥霧滴仍能受到葉面正電荷吸引,均勻附著。

飄散率低,用藥最多可省3成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表示,傳統式的噴桿農藥容易飄散,靜電霧滴噴灑過程受到正電荷吸引,能有效吸附在葉面上,防止農藥飄散,因為帶靜電的霧滴飄散率低,附著率高且均勻,用藥濃度不必那麼高還是能達到防治效果,日本研究宣稱長期可以減少3成用藥。如果在室外田間施作,也能降低鄰田污染,避免用藥紛爭。

代理業者表示,目前在雲林台南一帶都有農民使用,高經濟作物像是花卉或者溫室蔬果。臺南也有柚子、芒果果園採用,礙於其設計,不適合像是蓮霧樹或其它太高的果樹。另外,靜電噴霧器主要適合葉面防治,如果是跟土壤相關的防治,像是稻米或花生等作物就不適合。

業者也指出,進口的器材除了更改電壓之外,也需要針對臺灣的用藥習慣去調整。臺灣普遍在用藥會加黏著劑,靜電噴桿跟噴頭必須進行防水處理,避免藥液阻塞。

靜電噴霧器配備特殊噴頭,能噴出帶靜電的農藥霧滴。

造價昂貴,防檢局鼓勵農機行研發

這款新型靜電噴霧器雖好用,但售價高達1萬8千元,是一般噴藥桿的數十倍價,加上噴桿重量高達1公斤,另需配備電池,目前仍尚待推廣。

「真的是不便宜,」陳宏伯表示,目前推廣的靜電噴霧器是日本研發,市場上有大陸進口,較為便宜的靜電噴霧器,但品質良莠不齊。希望把這個概念介紹給臺灣農機業者,未來也許有機會研發相關技術的器材。

靜電噴霧桿重量1公斤,另需配備電池,重量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