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職災保險10月可望上路,月繳不到40元即有保障

農民修剪果樹墜落、被農機壓斷腿、農藥中毒等等案例時有所聞,但農民現行受到的職業傷害保障不足,115萬名「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因務農發生意外時,必須達到傷殘、死亡,才有相關給付,有鑑於此,農委會正著手修改「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試辦加入職災保險,初估農民每月繳14.4元或38.4元,不到一個便當錢,即可享有相關保障。未來投保農保的農民務農受傷導致收入中斷,休養期間可領取相關給付,住院、看診時還可免除部分負擔醫療費,並規劃直接以現金給付,免除繁複行政流程。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接受專訪時表示,若立法院本會期(2月至5月底)可以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很有信心10月可上路」,初步規劃以農會為投保單位,下個月就會到各鄉鎮與農會、農民相關團體說明宣導。

陳吉仲表示,由於職業病較難確認因果關係,這次職災保險給付原則是「先傷後病」,例如噴農藥中毒、熱衰竭,並組成爭議審議委員會,邀請醫療、農業等等各領域專家,協助確認職災因果關係。農傳媒專訪陳吉仲談農委會如何推動農民職災保險,並以第一人稱呈現:

月繳40元以下,即可加入農民職災保險

今年農委會希望完成三項農民安定保險政策,包括讓實際務農者可以加入農保、農產品保險制度,以及職災保險。

我們正在著手修訂「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且訂定相關子法,採自願性加保,必須具有農保資格。

初步擬出兩種投保金額基準,一個是參考現行農保投保額1萬200元,另一個是參考勞保中的農事類職災保險,最低基準為2萬7600元,農民可以自己選擇,費率一樣都是0.23%,只能二擇一。會訂0.23%是參考現行勞保中農民類職災保費的費率。

保費由政府負擔40%,農民自行負擔60%,政府負擔的40%又分直轄市和一般縣市,直轄市負責20%,中央20%,其他縣市負擔10%,中央30%。

以1萬200元計算,農民每月只要繳14.4元,投保金額若是2萬7600元,也只要繳不到40元,就可獲得四種職災給付:傷病、失能、死亡、醫療給付。

中央主管機關是農委會,地方則是縣市政府,保險人和農保一樣是勞工保險局,投保單位是長期執行農保業務的基層農會,被保險人需具有農保資格,不限定年齡資格,目前共有約115萬名農民加入農保。

費率可能會動態調整,農民職災保險會計也將與農保各自獨立。現在農保還是用公務預算撥補,每年支出7、80億,收入3、40億,我們希望農民職災保險的會計收入跟支出大概可以平衡,走得穩健,不要像農保一樣變成財務負擔。

但我們也希望農民不要因為有職災保險,就輕忽預防可能的意外。我們會去宣傳教導農民,要做哪些措施,避免這樣的職業災害,這才是比較正確的,不是說有保險就不用擔心,這樣就失去保險的用意。

首創醫療現金給付,讓農民直接受益

現行農保制度只有失能、死亡給付,不管什麼原因死亡,死亡給付都是15萬。未來加入農民職災保險者,投保金額1萬200元,死亡給付可以領30萬,投保金額2萬7600元則領82萬。農民職災保險失能給付則是1.5到60個月不等(編按:受訪者原口述1到40個月,後改正為1.5到60個月),採實質認定。農保的給付和職災給付,農民只能二擇一,可從中選擇最高。

農民職災保險新增項目是傷病和醫療給付,傷病給付意思是,農民因為職災沒辦法工作,期間可以領取給付,最高給付兩年,第一年比例是投保金額乘70%,第二年則是50%,假設農民職災整年沒辦法工作,第一年每個月可獲得1萬200元乘70%,多久沒辦法工作就領幾個月給付,這是參考勞保設計,確保職災者沒辦法工作時,有基本給付可以維生。

醫療給付則是免除受傷者住院、看診時的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和勞保不同的是,我們改成直接用現金給付。

目前勞保採「實物給付」,從健保裡面扣掉,程序很複雜,牽涉到醫院、衛福體系,我們直接改成現金給付,白話文就是,農民因從事農業生產受傷,去醫院住院或看診,可以憑單據直接到農會申請,直接給現金,這樣可以縮短很多行政流程和成本。當然這些醫療單據一定要確保是因職業傷害而產生。

先傷後病,農藥中毒、熱衰竭都在給付範圍

目前給付採「先傷後病」,優先處理因果關係較明確的職業傷害,我們跨部會討論時,衛福部、立法委員、醫師等,都認為職業病很難認定,農業傷害相對容易,例如噴灑農藥中毒,可由醫生診斷,比較不會有爭議;中午太陽太大,務農熱衰竭,從診判斷也比較容易確定。

職災保險上路後一定有認定爭議,我們會組成農民職災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及爭議審議委員會,有問題時才有辦法判定和釐清。目前還沒確定成員名單,需要跨部會討論,但成員一定要了解農業實際生產過程,或有醫療背景,最好是已經在勞保這邊有經驗的幾個成員可以借用。

第一波資格對象是農保被保險人

第一年對象針對農保被保險人,我們也會讓目前實際從農卻沒加入農保者可以加入農保,包括鎖定所有河川地耕作者,合法的河川地耕作農民都要繳許可費給河川局,河川局再開許可證明,說這個農民可以在公有地耕作,目前有將近2萬人,若讓這2萬人加入農保,他們就可加入農民職災保險。

我們還是先將資格鎖定在加入農保者,政府資源有限,因此目前還沒考慮納入軍公教退休或投保國民年金從事農業者。

當然我們也樂見勞動部設職災專法,將來把農民職災保險納入一個獨立專法,但農委會可以階段性先走,將來再合成一個系統,現在的全民健康保險一開始也是整合勞工、農民、軍公教健康保險,最後回歸到一個全民健康保險體系。

農民職災保險納入專法是更進步的作法,因為職災保險重點是讓他們回到職場上,要結合醫療體系,給付只是讓受傷者暫時先沒有壓力,未來希望朝專法方向規劃。

預計10月上路,下月將到各鄉鎮宣傳

我們希望這個立法院會期可以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母法修正案和新增條款,建立職災保險的法源依據,修正內容包括明定保險人、投保單位及被保險人,與各級政府保險費負擔比率,農保主管機關也從內政部改成農委會,業務之後會移撥到我們這邊。另加入罰則,避免有人以詐欺或不正當行為領取給付。若這個會期通過修法,農委會很有信心10月就可以上路。

現在比較重要的是執行,如何認定職災,宣導對象包括執行業務的農會,以及農民,我們要和300多個農會溝通,讓他們知道未來有新增業務,同時透過農會宣導農民職災概念,優先項目為農藥中毒、熱衰竭、除草意外。

此外,我們也會請改良場協助,並透過農糧署,將相關概念宣導給3000多個產銷班。預計這個月底編纂完成教材,5、6月到各鄉鎮宣傳,希望可以保障農民從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