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熱賣中,藥毒所穩定供應高品質試驗蟲,研發教學受歡迎

蟲小功勞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全臺少見的養蟲服務,目前穩定提供四種害蟲,買家提早預訂,還能指定蟲隻齡期。藥毒所表示,以往各單位使用蟲類進行實驗、課程教學或拍攝生態影片時,常要到野外碰運氣,還不一定能抓到品質均一的蟲,導致實驗誤差或業務延宕。高品質試驗蟲試賣邁入第9個月,不僅月月有訂單,且回購率很高,相當熱門。

藥毒所設備精良,穩定養蟲品質

「空間必須獨立只有養蟲,環境消毒,溫度濕度都要控制。」 藥毒所生物藥劑組組長謝奉家表示,養蟲是門專業,藥毒所擁有全臺少見的獨棟隔離式養蟲室設備,佔地約五十坪,由已故組長高穗生,參考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相關實驗室,在1991年所建。除了專業把關飼養環境,定期監測品質,提供健康和高品質的昆蟲供做生物檢定,銷毀時也經冷凍或高溫等消毒處理,確保不會造成環境危害。

謝奉家指出,以往生產蟲隻,主要提供所內研究人員從事研發使用。「後來常接到各單位需要支援實驗蟲隻的要求,想說既然有設備,不如公開供應,需要多少就買多少。」謝奉家補充,為了讓所內資源使用最大化,去年7月開始,藥毒所報准財政部訂定收費標準,農委會審核通過,目前已成功對外試賣四種的二齡昆蟲幼蟲。分別為小菜蛾、擬尺蠖、甜菜夜蛾與斜紋夜蛾等較為常見的害蟲。

藥毒所獨棟隔離式養蟲室,最高一個月能生產3萬隻以上的高品質試驗害蟲,供國內產業使用。

蟲小效果大,高品質試驗蟲是實驗成功的關鍵

「蟲很難找的情況下,藥劑測試常會有誤差。」謝奉家表示,穩定的實驗材料是實驗成功的關鍵。以往進行農業殺蟲藥劑研發的公司或學校研發人員,需要尋找害蟲時,大多只能到田間碰運氣,再抓回實驗室測試。「很難都抓到都一樣大的蟲,而且抓回來的蟲也可能有健康問題。」謝奉家補充,田間隨機抓的害蟲變因很大。不僅發育齡期、品質不一,且可能受到污染,加上數量有限,會大大影響實驗的進行。

「我們可以提供一樣齡期的蟲,還可以檢測蟲體的病原。」謝奉家指出,養蟲室人工飼養的蟲都經過檢測,保證病原與抗藥性的純淨度。買家還可以指定齡期,進而維持實驗的精準度。以殺蟲藥劑的測試來說,在藥劑進到田間試驗階段前,以高品質試驗蟲在實驗室進行實驗,可以產出具有公信力的實驗數據,以便各單位後續在地區田間實驗中測試比對。

謝奉家說,從去年7月開賣以來,已經賣了8個批次的蟲,每個月至少都有一筆好幾百隻的訂單,非常熱銷。「現在很多農藥公司、中研院跟各大學實驗室等許多單位,都來跟我們買蟲。」

為了穩定培育蟲隻及維持養蟲品質,藥毒所特別把關飼養環境,環境消毒、溫度、濕度都得穩定控制。

可供教學觀察跟拍攝用途,銷毀徹底以免影響環境

謝奉家表示,蟲隻不是只有提供研發用途,現在連拍攝生態影片的傳播公司都找上門來,幫忙提供拍攝材料。另外,也有學校老師希望提供課程使用,讓學生可以觀察同一齡期的蟲隻,紀錄蟲隻的生活史。

謝奉家補充,雖然這些害蟲早已存在臺灣生活環境,但在利用完後,蟲體一定要放置在冷凍庫,確定害蟲完全死亡後,再進行銷毀,以免對環境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