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召開植醫法草案座談會,人才需求殷切為討論焦點

農作物栽培過程中,常會面臨病蟲害、土壤、營養、栽培等問題,農藥及肥料過度使用可能造成藥害、肥傷或農藥殘留,進而影響消費者食用安全,若發生不當使用甚至會損害農民健康,也增添環境汙染風險,推動植物醫師制度正是要解決現實生產面問題,達到植物保護、健康保護、環境保護三個目標。

農企業及相關團體對於植物醫師制度推動抱有高度期望,但去年植物醫師法草案送到行政院初步討論時卻被退回農委會。農委會防檢局在今(9)日召開植物醫師推動座談會,希望能廣納社會各界意見,加速立法推動。

植醫投入,正視農業需求

農委會防檢局在2016年9月1日推動「培訓實習植物醫師作業計畫」,了解農民對於植物醫師的需求狀況,至今在農會、地方政府已投入21位實習植物醫生,也媒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東益農產品運銷合作社,培訓學生擔任實習植物醫師,輔導檸檬農民。

東益農產品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薛承睿表示,植物醫師有其必要性,能夠確保每項作物的生產安全,讓農民更能安心將農產銷售到每個地區,他舉例,合作社雖以檸檬栽種為主,有20幾公頃通過產銷履歷,但因農民耕種地點有所差異,不見得每區土壤皆適合栽種檸檬,農民也會兼做其他作物來維持生計,農藥混用的情況偶爾會發生。

由於最近天氣日漸炎熱,介殼蟲出現頻率提升,薛承睿說,社內有農民誤將芭樂用藥使用在檸檬上,雖然可透過產銷履歷系統得知藥品使用狀況,但不會有人特別注意該藥品能否使用在檸檬上。

後來是因為場內的實習植醫發現該藥品被廣泛用在其他作物,卻沒有登記為檸檬用藥,透過這次即時發現用藥漏洞,薛承睿深刻體會,善用植醫將能降低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損失,衡量成本及損失。

除了現場危機處理外,植物醫師也能為農民降低損失,創造經濟效益。臺灣植物及樹木醫學學會理事長孫岩章12年前曾與防檢局試辦「農會植物醫師制度」,他說明,當時透過植物醫師的輔導可將損害從3成降低到1成,植物醫師是具有經濟效益。

苗栗縣實習植物醫師提供草莓農友精準建議。

人才培訓從大學端做起

推動植物醫師有這麼多優勢,但為何去年農委會將《植物醫師法》草案送到行政院卻被退回呢?參與草案討論的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當時會議有歸納出四大疑慮,分別為植物醫師人數不足時的配套措施、現有農藥販賣業者利益與輔導的區隔與分工、醫師名稱的使用、現有公部門森林、園藝技師的業務該如何釐清等。

今座談會上,各界對於未來《植物醫師法》上路後,植醫人才該如何培訓、考選制度該如何擬定等方面討論較多。對此,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說明,植物醫師需受過植物保護的基本訓練及相關學分,之前與大學端有共識,植物醫師不單要有植物保護背景,應該要納入園藝、農藝、土壤等範圍,但細節及考試規則須等修法後再與考選部討論。

不過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主任杜武俊認為,其實農政單位不需等法通過再討論,現階段就可先規劃相關領域的整合藍圖,並盤點植物醫師的執業範圍領域,讓社會大眾了解植物醫師能做什麼事情,學校端也需盤點現行教育體制能培育出的人才類型,思考這些人才是否有可能開創新領域,讓植物醫師更全面更完整。

此外,國立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主任郭章信提到,目前推動植物醫師制度,會發現沒有資深醫師帶領及傳承經驗,建議可先由改良場的專業人員帶領輔導,提升植物醫師水準,未來再由植物醫師帶領後輩前進。

防檢局簡任技正顏辰鳳回應,未來將聘請5、60歲的退休專家成立植醫顧問團隊,支持示範診療機構,也研議針對農藝、園藝技師開設補強教育,讓有意願的學生能持續進修。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各界提出疑慮將會做完整的說明及釐清,植物醫師的推動與農業翻轉有極大關係,植物醫師制度建立可以讓消費者對於生產的農產品可以安心放心,不會受到立法過程不順利而影響,農委會現階段會持續輔導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的植物醫院,提供農民協助。

農委會邀請農企業、植保、環保與食安團體、學會代表及4所大學植醫相關科系專家學者,共同與會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