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份農民心聲全都露,屏縣推廣職災觀念有夠力

行政院本月12日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草案」,首次納入農民職災保險,預計今年11月開辦。屏東縣府為讓境內農民了解職業災害的預防與保障,從去年11月開始,深入各鄉鎮,舉辦27場從農職業傷病預防宣導會,累積近千份問卷,統計發現超過9成8的農民同意需要加入職災保險,且高達9成的農民願意另外繳納保險費參加職災保險。

身體傷害非從農天職,屏縣府積極建立農民健康觀念

屏東是農業大縣,超過三分之一的屏東縣民都從事農業。「農民常把職業傷害當作老化,更不用說為了職業傷害買保險。」推動農民職災保險觀念的屏東縣政府勞工處處長林德輝表示,為了推廣農民認識職業安全,從去年11月開始,勞工處與農會、產銷班、合作社配合,到各鄉鎮舉辦「農業勞動力者職業傷病預防宣導會」。宣導會上說明職業災害勞工保護規定、職業傷病預防及職業災害保障推動情形,目前已舉辦27場宣導會,參加人數超過千人。

「效果很好,我們都會邀請職業疾病專科醫師到場,藉由醫生講解,農民才更有自我保護的觀念。」林德輝說明,屏東是農業大縣,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照顧農民的權益是重要考量。去年11月,屏東縣府領先全國縣市,修正《屏東縣勞工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為《屏東縣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將原本只限勞工的慰助對象,擴大到含農民在內的所有勞動者,讓其它縣市也前來取經。

林德輝指出,光是宣導不夠,會後的問卷也能看出效果。宣導會累積活動問卷998份。統計超過9成8的農民同意需要加入職災保險,其中高達9成的農民願意另外繳納保險費參加職災保險。且在今年行政院拍板決定於11月開始試辦農民職災保險後,問卷也加入付費範圍的調查,後續累積的453份問卷,有將近一半的農民每個月願意多付51元以上來獲得職災保障。

根據屏東縣勞工處統計998份問卷,高達9成8的農民認為需要加入職災保險,有9成願意另外繳納保險費參加,且職業傷病宣導會的需求也高達9成9。

在行政院拍板11月將試辦農民職災保險後,屏東縣勞工處進一步統計農民願意自付費用的範圍,累積453份問卷中,願意每月支付51元以上的農民有6成7。

推動職業安全宣導,農民官方更緊密

「職災保險對青年返鄉一定有幫助,沒有保障的事情,你很難說服年輕人留下來。」林德輝表示,他看過許多放下原本職業,滿腔熱血想回鄉打拼的農家子弟,投入農業後,除了一開始轉行的困難而受挫,離開勞保體系進入農保,卻無法獲得相對保障,也是最後退出的原因。

林德輝指出,推動農業職災保險只是一個面向,減輕從農者的職業傷害才是根本。「像是發明輕便型堆高機、採洋蔥要戴護目鏡,對於農民都很重要。」林德輝補充,臺東農業改良場近來也研發了搬運釋迦的輔具,這些機器或防護措施,都會實際改變從農者的未來。

「以前農民跟農會、合作社之間大多是產銷關係,可能要申請災害、農機補助才會聯絡。」林德輝說,因為舉辦職業災害的說明會,大家來往頻繁,也意外讓地方政府跟農民之間連結更緊密。「像是這次洋蔥的事情,我們幾乎都跳下去一起賣,牽線給各大企業來認購,關係變得更親。」

林德輝最後指出,樂見農民職災保險開辦,卻也想提醒中央,除了農保與勞保的人口,臺灣還有300多萬人屬於國保範圍,這些人可能靠打臨時工維生,從農或從工都有,也都沒有職業災害保險的保障。

「我們車子強制險都能落實了,人也需要強制保險。」林德輝說明,最終希望職災保險法能成為獨立的強制險,讓勞保跟農保以外的人都能納進來,建構一個更完善的社會保險體系。

屏東縣勞工處從去年11月開始,深入屏東縣各鄉鎮舉辦共27場宣導會,希望讓屏縣農民了解職業災害預防的重要。圖中手持麥克風者為勞工處長林德輝。(圖片提供/屏東縣勞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