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5年!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開放全民參與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系列活動在今(24)日全面啟動,農委會以「全民農業 共創新局」為中心議題,加入全民參與決策模式。從4月30日起,將在全國各地舉辦地方草根會議、與全國性農業產業相關團體進行焦點座談,並同步邀請關心農業議題的民眾在網路提案、附議,廣泛蒐集各界意見,意見將匯集到9月7日及8日的全國農業會議討論,以規劃未來政策藍圖。農委會表示,這將是時隔15年後,喚起全民對農業、農民、農村三農議題的關心與重視的全國農業會議。

全臺辦理18場地方草根會議

首場地方草根會議將在4月30日於花蓮舉辦,一路往南順時鐘,巡迴全臺及外島各縣市,共舉辦18場次,最終場次6月29日在宜蘭舉行。

地方草根會議將邀請在地農業團體、地方政府、專家學者、農民組織與農民參加,另一方面,農委會規劃辦理焦點座談,邀請全國性產業組織或公民團體,深入討論各項農業議題。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表示,在地農業團體將會邀請地方農漁會、水利會、合作社等組織,像是主婦聯盟或是其他農業相關NGO團體等,則依主題邀請參與焦點座談。目前焦點座談舉辦的日期及討論議題,分別為6月14日漁業、6月28日林業、7月3日畜牧、7月6日農糧,及7月10日農村議題。

全民網路參與

各項提案只要30日內,獲得2,000人以上附議,將被納入全國農業會議討論。

今年也特別新增「公民網路參與」管道,一般關心農業的民眾可到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官方網站(https://open6.coa.gov.tw)報名參加地方草根會議,無法親臨地方草根會議現場的民眾,可從官方網站上觀看各場次會議實況。

一般民眾也可針對有興趣或關心的農業議題,到官方網站進行網路提案,或附議他人提案,各項提案若於30日內獲得2,000人以上附議,將被納入全國農業會議討論。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舉辦各縣市草根會議、開放網路公民參與,就是要讓大家有完整的意見表達機會,因此地方草根會議並未限定主題,另外農漁畜林業等主管單位也會走進第一現場,依據現行的政策及法規制度,做初步問題的篩選及解決,不見得每項討論議題都會進到全國農業會議。

強化產業競爭力

農業政策會隨著農業發展情勢變遷而有所調整,從民國71年開始,因應世界糧食危機、農民社會運動、世界保育潮流,以及加入WTO等重大議題,曾經5度召開全國農業會議。

距離上次召開全國農業會議已時隔15年,此次召開全國農業會議的主因是,臺灣準備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過去多場全國農業會議有談到需要調整生產結構,但轉型仍無法一步到位,面對國際經貿自由開放,有什麼方案可以能讓農業、漁業、在地農糧生產,以取得更好的競爭力。

林聰賢表示,臺灣需要在國際遊戲規則中找到平衡點,全球貿易談判中最難的就是不能有過高的防禦機制、太多的貿易關卡,當初全國農業會議是針對多項零星議題,但現在有很多議題是台灣加入CPTPP後,就會直接面對。

林聰賢強調,當前農業面對全球貿易自由化、氣候變遷、科技日新月異及農業部成立等諸多挑戰,政府有必要傾聽各界意見,讓全民共同參與擘劃農業未來發展藍圖,共創新局,讓臺灣農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