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腹鯖產量連9年下滑,漁業署擬新增禁漁期1個月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漁業署

鯖鰺資源量近年持續下滑,漁業署雖規定 6月是禁漁期,仍有漁民反映,捕到的量仍少,魚體型也變小、性成熟時間提前。今(10)天漁業署召開鯖鰺漁業管理措施調整公聽會,漁業署有意在 2月 15日至 3月 15日鯖鰺主要繁殖期間,新增一個月的禁漁管制,並成立小組,訂定捕撈配額,最快 1年後配額管制正式上路。

白腹鯖資源量連續9年下降

每年1月至5月為鯖鰺產卵期,6月為成長期,為了讓剛出生的鯖鰺能順利成長,漁業署將每年6月訂為鯖鰺漁業禁漁期。根據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李國添調查,6月禁漁期施行3年後,鯖魚體長從37公分成長為40幾公分。

不過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呂學榮表示,政府施行禁漁期前有發現花腹鯖、真鰺及白腹鯖等物種體型變小,性成熟時間提前等狀況,施行禁漁期後發現花腹鯖、真鰺的體型有上升,但白腹鯖的資源量依舊未見起色,「白腹鯖資源量連續9年下滑。」

根據呂學榮研究,臺灣目前現在的鯖鰺漁船數捕撈量並未超過最大持續生產量,可排除成長型過漁的問題。但研究也顯示,僅有20%母魚可以產卵,因此呼籲至少要有25%以上的母魚投入生產,才不會發生「加入型過漁」。

加入型過漁

受到漁獲影響,使得能生產的親魚族群減少,產卵量也跟著減少,導致新加入族群的個體數量減少。

成長型過漁

在魚群尚未長大以前就被捕撈,而造成漁獲量下滑。

目前漁業署制定的6月禁漁期,並非在產卵期內,2月中旬到4月是鯖魚生殖腺最飽滿的時候,這段期間因為東北季風影響,扒網漁船無法出去作業,因此有漁民自主性休漁。

但呂學榮認為,仰賴漁民自主性休漁成效不彰,期望政府能參考研究數據,將每年2月至3月的產卵高峰期納入禁漁期。

李國添指出,根據調查數據顯示,禁漁期施行3年後,鯖魚體長從37公分成長為40幾公分,證明現階段禁漁政策是有一定成效。

漁業署今日召開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漁會、漁民、地方漁業單位討論鯖鰺漁業管理措施。

建構配額管制、新增禁漁期

針對專家學者在公聽會提出的研究數據,漁業署長陳添壽回應,漁業署將訂定每年2月15日至3月15日為鯖鰺漁業禁漁期,透過管制最高產卵時間,期望能有效改善加入性過漁的問題。

漁業署未來會依據魚體大小及市場價格變動,進行指定性休漁管制,例如規定幾公分以下就不能抓,也會針對漁民損失,提高休漁獎勵,協助漁民生活問題。

陳添壽指出,未來將會廣納學者、NGO組織、政府單位、漁民等,針對鯖鰺漁業成立小組,投入更多研究及管理動態,並考量漁民產銷問題,及訂定捕撈配額等,預計最快1年,鯖鰺漁業配額管制正式上路。

中國過度捕撈,漁民要求政府加強護漁

現場漁民雖也認同保育鯖鰺,但也提出自身經驗,認為鯖鰺漁業資源量不足,是因為中國過度捕撈,進入臺灣傳統漁場,壓縮我國漁民的捕撈權益,建議政府應該要與鄰近國家協商,合作管理漁業資源。

呂學榮也指出,臺灣僅有捕撈5%的白腹鯖,主要資源量管理責任並非落在臺灣身上。

陳添壽表示,要達到有效資源管理措施,目前狀況涉及到鄰近國家的管理措施,期望有機會與他國協商。針對中國漁船問題,漁業署也會與海巡署溝通,加強護漁行動。

花腹鯖在禁漁期及禁漁區政策的施行下,體型有成長趨勢,但專家仍建議應在產卵高峰期訂定禁漁期。

紅火心區域可望採特許區有限度開放

蘇澳區鯖鰺漁船業者提出建議,期望能在每年1月至4月開放100噸以上的鯖鰺漁船進入紅火心區域作業(紅火心位於蘇澳外海6~12浬海域,為鯖鰺產卵區域之一)。扒網業者表示,紅火心是重要漁場,但是該漁場並非為白腹鯖的產地,並且100噸以上及100噸以下的鯖鰺漁船所使用的網具並無差異,認為漁業署不應以船體去訂定禁漁區。

經過公聽會交叉討論之後,紅火心區域的100噸以上鯖鰺開放問題,將會傾向限制特定產卵期全數禁漁,管制一定時間內大小船都不得進入該區域,其餘時間將評估以特許區的方式,有限度開放100噸以上的漁船於禁漁期外規劃特定時間與作業距離進入捕撈。

陳添壽強調,仍維持12浬內禁止100噸以上鯖鰺漁船進入作業,6浬內禁止所有鯖鰺漁船作業,而紅火心區域將會評估是否特許區方式有限度開放,但6月禁漁期仍會持續施行。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表示,漁民相當認同永續經營的觀念,未來將會導入自主性管理,並成立臺灣鯖鰺協會為漁業永續盡一份心力,但紅火心區域為蘇澳傳統作業區域,需要大家一起來討論增加休漁期的狀況。

陳春生指出,禁漁期修正不單只有影響當地捕撈漁業,甚至連帶周邊加工廠都有可能會受到影響,因此目前會適度增加產卵期休漁,以提升鯖鰺漁業資源量。

禁漁是為了保護鯖鰺資源

臺灣的鯖鰺漁業以捕撈花腹鯖、真鰺及白腹鯖為主,這些物種主要分布於臺灣的東北及西南海域。目前捕撈方式主要是扒網或圍網等圍網型漁具,作業區域集中於北緯24度以北的東北海域。

101年2月漁業署從受託的研究報告中發現,捕撈鯖鰺的體型有逐漸向下的趨勢,甚至也因為捕撈壓力過大而鯖魚有提早性成熟等狀況,因此隔年2月農委會發布「鯖鰺漁業管理辦法」,其中明列「6浬內為鯖鰺漁船禁漁區」、「12浬內為100噸以上鯖鰺漁船禁漁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