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新住民親情與緩解農村缺工,開放外籍青壯年依親度假打工受基層肯定

為舒緩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預計開放800位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四國,20歲到45歲青壯年來臺度假打工,且先鎖定臺灣有親人的外籍青年,並以採果、除草、或其他被認定為缺工事實等工作項目為主。事實上,有些農產業因為請不到工人,不得已鋌而走險,採用依親來臺的外籍人士已非新鮮事,2016年移民署查捕到高雄市美濃區野蓮產業便是一例,高雄市大樹區的鳳梨產業也曾因雇傭依親來臺的外籍人士,而遭查捕、處以罰鍰,為此農民都相當恐慌,有很多糾紛與怨言。

農委會推動外籍青壯年來臺依親度假打工,可說是為長年農村困境現況解套,地方基層農會對這項政策大多抱持正面看法,希望能協助農業現場的缺工問題。該項政策預計最快6月上路,由了解掌握在地缺工情況的農會,協助申請外籍青年度假打工推薦文件。至於未來800位外籍青年該如何投入缺工現場?農委會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君表示,度假打工正式上路後將不會特別限定區域申請,但會先鎖定缺工問題較為嚴重的縣市試辦。

開放外籍青年度假打工,基層農會持肯定態度

農業缺工問題嚴重,近兩年來,農委會推動的農業技術團,雖緩解部分的季節性缺工,但缺工問題依舊存在,多年來,部分地方政府、農民不斷要求開放農業外勞,但開放農業外勞茲事體大,恐衝擊產業發展等議題,政府始終不敢貿然開放。

不過近些年來,跟隨新住民依親來臺協助農務的外籍人士,檯面下早已撐起部分農村的缺工網絡,直到2016年9月高雄市美濃區野蓮產業爆發移民署查捕雇傭非法勞工事件,才讓這個大家心知肚明卻又不能說的秘密,意外端到檯面上。

野蓮產業是美濃區重要產業之一, 但栽植野蓮得與天氣對抗,夏天,著青蛙裝、潛水衣下水,浸泡田水中,酷熱難當,冬天則是寒冽凍骨,這樣的工作環境讓在地農工興趣缺缺,栽種野蓮的農民為彌補勞動力缺口,便傾向雇傭非法勞工,且越陷越深。

當初在美濃區被雇傭的非法勞工,大多是以依親名義來臺的外籍人士,利用這段期間來臺掙錢,農民也因為缺工而雇用這群人,3年前移民署發出查捕行動後,重挫當地野蓮產業,非法勞工離開美濃,野蓮採收作業也受到影響。

「事件發生後,當地野蓮產業的確比較辛苦一些。」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美濃的野蓮產業總面積約80公頃到100公頃左右,另外也有其他區域種植蔬菜、蘿蔔、敏豆、四季豆、番茄等作物,都需要大量採收人力。

目前外籍人士來臺探親只能停留1個月,開放之後就能停留180天。鍾清輝表示,前陣子剛好有遇到有外配的親戚前來探親,也順便協助該外配自家的農業工作,不管是工作態度或是與親人互動溫馨的感覺都很好,深聊後發現這些來臺探親的人士,很關心外籍青年度假打工的政策推動。

採收、清洗野蓮都需長時間泡在水裡,工作相當辛苦。

鍾清輝以美濃地區為例,每年9月到隔年3月是當地的農業旺季,不管是種植或是採收都要人力,當地外配清楚了解各項作物產期,可適度調整外籍青年申請來臺的時間點以配合產期,對美濃的缺工問題是有正面協助。

美濃的野蓮產業曾雇傭非法勞工並非個案,高雄市大樹區在還沒有成立農業技術團前,大樹區農會曾主動籌組外配農業團,邀請外籍配偶一起協助地方農務,當外配的親戚來臺探親時,也有人會加入打工行列,但這是不合法行為,當地曾有人因此被抓、處以罰鍰,農民相當恐慌,有很多糾紛與怨言。總幹事張清榮表示,未來若開放外籍青年依親來臺度假打工,過去非法打工狀況將可獲得緩解,是可以彌補當地農業缺工的問題。

開放外籍青年度假打工,先鎖定有親人在臺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指出,農委會開放外籍青年依親打工度假,是因為引進農業外勞涉及勞動部《就業服務法 》等相關法令規定,才想到可透過外籍配偶親屬來臺探親期間,讓他們在農村協助農業工作,因此將這個構想和勞動部、外交部等相關部會研議。

農委會目前預計開放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四國的20歲到45歲青壯年申請來臺度假打工,首波以開放800人為目標。依據《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的第四條規定:「非以入國工作為主要目的之國際書面協定,其內容載有同意外國人工作、人數、居(停)留期限等者,外國人據以辦理之入國簽證,視為工作許可。」期限最長為一年,比照其他國家與臺灣簽訂度假打工的方式進行,但仍需注意外籍青年打工應符合我國勞動法規的規定。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公告的外籍配偶統計資料,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四國的外配人數約有14萬8千人。為考量後端管理的狀況,蘇夢蘭表示,將先鎖定有親人在國內的外籍青年申請來臺,協助農業缺工,並以採果、除草、或是其他被認定為缺工事實等工作項目為主,至於休閒農業的部分則暫不考慮。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日前出席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已啟動跨部會協調,尋求外交部、內政部、勞動部等部會相關意見,正彙整相關可行的作法,初步設定每個國家開放200名,採取預審制度,若試辦期間沒有國安等相關疑慮,會朝向擴大辦理,希望能在6月試辦上路。

農業缺工問題嚴重,外籍配偶是重要的勞動力來源之一。

首波試辦缺工嚴重的農業縣市

農委會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君表示,外籍青年來臺度假打工申請將不會限定縣市,但會先挑選缺工問題較為嚴重的縣市試辦,度假打工的細部程序目前還在開會討論,預計是由了解掌握在地缺工情況的農會,協助申請外籍青年度假打工推薦文件,青年抵臺後就可前往申請的農會提供協助。

蔡佩君指出,目前以停留180天為主,但未來將比照與度假打工管理方式,外籍青年穩定保持聯繫,沒有特殊狀況發生,可在到期前一個月申請延長半年的度假打工簽證。

值得關注另一焦點是逾期滯留的處理辦法,蔡佩君說明,若有逾期滯留的情況,會提供給移民署派工訊息,並告知是否聯繫得上外籍人士,移民署將依法處理外籍人士逾期滯留狀況。

移民署表示,若有逾期滯留的情況會依據《入出國及移民法》及《禁止外國人入國作業規定》,90天內須處以罰鍰2千至1萬元,90天以上則會有禁止入國1年的處分,並且若有非法工作的情形,將處理禁止入國3年,相關罰則採合併處分。

現階段農委會預計開放800位外籍青年來臺度假打工,停留天數為180天,蘇夢蘭表示,畢竟是「度假」與「打工」,沒辦法保證外籍青年會一直待在農場工作,施行狀況與目前農委會成立的農業團會有所差異,若以50%度假、50%打工的情況試算,預計能夠紓解國內8%到10%的農業缺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