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今揭曉頒獎 盼體現農村再生精神

由農委會所主辦的「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經過全臺707個農村社區熱烈參與及激烈的競爭下,最後共有22個農村社區進入決審,農委會今(26)日舉辦頒獎典禮,揭曉第一屆活動由新北市三芝區共榮暨安康社區、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等3個社區榮獲金牌。農委會表示,本屆競賽樹立臺灣農村典範,並與國際接軌,得獎者除了可領取獎金(金牌獎金50萬元)外,另可獲得前往德國農村進行交流與深度學習的機會。

公布得獎後,新竹北埔鄉南埔社區一行人拉起紅布條、浩浩蕩蕩帶著金牌返鄉。(圖片提供/包佳靜)

樹立農村典範,放眼農村未來

在今日的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也特別到場為農村社區鼓勵打氣,同時更擔任金、銀、銅牌社區頒獎嘉賓。蔡英文表示,「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展現嶄新的農村樣貌,入圍的22個農村社區都是臺灣農村發展的典範。過去兩年以來,農村的升級轉型一直是政府的核心政策,並且達成了農業五項重大成果,包括擴大農民保險資格、農業職災保險入法、農業保險上路、學校採用優質的4章1Q認證食材與對地綠色環境補貼,未來更將推動農業機械化、智慧農業應用,持續實現幸福農民、安全農業、富裕農村三大政策與願景。」

總統蔡英文將本次活動金牌頒給共榮社區暨安康社區。

除此之外,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表示肯定參與活動的社區表現,也感謝評審團、全國各縣市政府在這段時間的用心投入。林聰賢也提到,從競賽過程中,可以看見臺灣各地農村的多樣與文化特色。農村不僅只有生產功能,在這次競賽中更呈現出臺灣各地農村厚實的文化底蘊、生態多樣性,以及人與土地間的連結,以農村三生共構出發,放眼未來,體現出農村再生的精神。

他更進一步期許金牌得主成為農村社區的領頭羊,影響周邊農村,擴散至全國,22個社區都是農業的典範,發揮新農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農村再生、達到農民幸福、農業安全生產、農村富裕,進入農村生活,更是一種新的時尚,成為未來年輕人嚮往的生活方式,因此得獎才是挑戰的開始。

同時也是活動評審團召集人的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也指出,農村面對全球化、都市化、高齡化及氣候變遷等挑戰,應有更長遠的考量,如強化在地經濟的多元及穩定發展、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在地組織的運作及農村韌性的展現,甚至在農村孩童教育與照顧、老人關懷照護等方面亦應重視,並在有限的資源下有效運用,跨域整合發揮綜效,進一步實現獨立自主,改善人口結構老化的趨勢,讓我們的農村有未來。

三芝的共榮、安康社區在新北市輔導計畫下,一步步恢復昔日農村樣貌,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環境。(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值得一提的是,榮獲本次活動金牌的三芝區,更有兩社區一同奪得殊榮。共榮、安康社區僅間隔八連溪一水之遙,兩社區居民無論在耕作、環境及生活各方面皆關係密切。在新北市政府輔導農村再生計畫通過後,推動許多改造計畫,包括將荒廢農地復耕、推動友善耕作、設置假日農夫市集及生態環境保護的營造活動等,逐步建構完整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環境,展現人與生態「共榮」共生、居民和樂「安康」的農村社區。

臺德農村交流,開拓農村新視野

在今日頒獎典禮上,臺德社會經濟協會Prof. Dr. Thomas Heckelei主席,以及橫跨半個世紀堪稱全球最具規模與歷史的德國農村競賽評審主席Mr. Elmar Henke也同樣蒞臨現場,更邀請臺灣獲獎農村前往德國,與德國金牌農村進行交流,共同為農村的未來努力。水土保持局說明,這次的活動強調農村的「未來性」,希望藉由臺灣得獎農村實地前往德國交流,開拓農村新視野與激發新的想法,並為臺灣農村發展出無限可能與希望。

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得獎名單

金牌得主:新北市三芝區-共榮社區暨安康社區、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

銀牌得主: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苗栗縣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臺南市後壁區仕安社區

銅牌得主:桃園市龍潭區三和社區、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南投縣埔里鎮一新社區、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嘉義縣太保市後庄社區、臺南市後壁區無米樂社區、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花蓮縣瑞穗鄉富興社區

優等得主:臺北市北投區湖田社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社區、臺中市外埔區水流東休閒農業區、南投縣水里鄉上安社區、雲林縣大埤鄉西鎮社區、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臺東縣海瑞鄉及關山鎮崁頂社區暨新埔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