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業金庫新任董事長上任,提出新農業金融發展方針

文/ 農傳媒編輯部 圖片提供/ 全國農業金庫

全國農業金庫於12月26日召開股東臨時會,依法選出吳明敏出任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並舉行卸、新任董事長交接典禮。

新任吳明敏董事長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農業經濟博士,歷任中興大學農產運銷系教授兼主任所長、澳洲Curtin科技大學及泰國清邁Maejo大學客座教授、臺灣銀行常務董事、立法委員、立法院最高顧問、行政院政務顧問、農業科技研究院董事長等,學經歷豐富。

「我要把這份工作當作我人生志業的最後一班列車。」吳明敏董事長於典禮致詞表示,協助臺灣農業發展是他的人生志業,他曾為「農業金融法」的催生制訂、增修訂以及農業金融和農漁村經濟發展提出不少建言。

吳明敏董事長進一步表示,蔡英文總統的「五加二」產業政策中,「新農業」是臺灣農業轉型的重要方向,農業金庫作為農業金融體系的領頭羊,也將積極推動四大營運方針。

農業金庫作為農業轉型的後盾

包含針對生技綠能、智慧型農業、跨域、設施農業等循環經濟產業,農業金庫將提出創新專案融資計畫,以支援發展資金。再者,加強農林漁畜產品的國際連結、開拓新興市場,期望能吸引國際企業和臺商投資農村。農業金庫已申請設立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佈局接軌國際,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提供金融服務。

另外,農業金庫開業營運12年,在甫卸任的陳朝輝董事長帶領之下,已跨出全國農漁會資訊系統整合的第一步,目前已完成99家農漁會資訊系統轉換,預計在108年全數整合完畢。未來,農業金庫也將開發e開戶、通提通存、黃金存摺、行動網銀、行動支付等金融數位化服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退之也表示,農會金庫作為農業金融的火車頭,未來應與農會的信用部緊密結合,積極支持願意投入新農業的農民,成為農民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