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福音】全亞洲唯一 陽明大學首創寵物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中心

亞洲首台寵物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在陽明大學!陽明大學成立「創譯動影CTAI」寵物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中心,未來可以透過全台各地動物醫院轉介至陽明大學寵物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中心來協助獸醫師判定寵物病因,以利下一步的治療。

陽明大學成立「創譯動影CTAI」寵物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中心。

寵物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世界少見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可以精準標記體內代謝功能異常的器官,很多醫療院所都已經列為高階健檢項目。雖然人類有這類高階醫學影服務業,但全世界僅有少數獸醫院有配備相關設備。

據農委會統計,全台有超過250萬隻毛小孩,隨著寵物越來越多,獸醫師也迫切需要癌症診斷的利器。

正子攝影成診斷寵物癌症利器

成立「創譯動影CTAI」的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吳東信表示,成立的原因是因為3年前一名學生帶了一隻走路跛腳的哈士奇來實驗室,因緣際會下讓狗狗作了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牠罹患甲狀腺癌。雖然牠最後仍不敵病魔,但因為精確診斷病灶,協助獸醫師準確給予放射線治療,狗狗生前恢復正常走路跳躍,維持基本生活品質。

吳東信表示,寵物不會講話、只能透過獸醫師為牠們診療,因此正子攝影就成了診斷癌症的利器,除了能為毛小孩診治外,其實也可以為動物園中的中小型動物診斷,協助獸醫師判定病因。未來只要有需要,全台各地的動物醫院可以轉介至陽明大學來為寵物做進一步的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