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柬埔寨淪非洲豬瘟疫區 即日起帶豬肉來台開罰20萬

又一東南亞國家淪陷!柬埔寨3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發現非洲豬瘟案例,這也是亞洲地區繼中國、蒙古、越南後,第4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農委會防檢局因此宣布,自3日晚間9時起,入境旅客自柬埔寨違規攜帶豬肉產品被查獲,第1次開罰20萬,第2次開罰100萬,未繳清罰款不得入境。

根據OIE疫情資訊,疫情是發生在柬埔寨東部Rattanakiri省,一處後院飼養型態的豬場,飼養500頭豬,其中400頭已發病死亡,死亡率達80%.其餘100頭已進行撲殺。

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及防檢局公告的裁罰基準,自3日晚間9時起,入境旅客自柬埔寨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且外籍旅客遭罰20萬元若未能繳清罰款者,將移送移民署並拒絕其入境。目前,只有桃園機場有來自柬埔寨的班機,3日晚間9時以後,已無自柬埔寨入境的班機。

在越南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後,周邊國家就被視為高風險區,來自這些國家的旅客,行李均是百分之百檢查,柬埔寨與寮國、緬甸、泰國等,都是高風險區,4月3日起,柬埔寨正式淪為非洲豬瘟疫區。

防檢局指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最多,託運行李已全面檢查,手提行李則是針對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中國及港澳、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以及泰國旅客,由航警局、防檢局,共同執行全面檢查;其他機場則是由海關的X光機及防檢局檢疫犬, 對所有入境旅客託運行李、高風險航班旅客手提行李,進行檢查。

為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入境台灣的託運行李均全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