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花博】共享自然農科展登場 農民「趕鳥好幫手」超吸睛

台中花博外埔園區農科特展壓軸好戲「共享自然」第四樂章,42日開鑼,在花博的尾聲,讓民眾體驗更多元的自然農科面貌。

由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與行政院農委會所轄的試驗單位共同策劃「共享自然」農科展2日舉行開幕式,農業局指出,展覽上將探索如何運用昆蟲界天敵及微生物防治病蟲害,降低藥物使用對環境的負擔及破壞。

因台灣地窄人稠,野生動物與農業難免相互影響。如今科技進步,為了讓自然環境永續,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在展場上展出趕鳥好幫手—「太陽能人型驅鳥器」相當吸睛,藉由太陽能量晃動頭部的人型立像,仍夠大面積防制鳥害,不僅節省人工趕鳥勞力與費用,還可重複使用,嚇鳥的效果遠比稻草人有效,也因此被農友喻為趕鳥的好幫手。

除此之外,為了避免果樹遭獼猴侵害,過去農民都會用白紗網覆蓋,但覆蓋的效果都不如預期,對此,改良場運用紅外線長期觀測獼猴行為模式,找出最有效的紗網密度、包覆方式,保護了果樹,也護衛台灣獼猴,共存、永續自然。

改良場運用紅外線長期觀測獼猴行為模式,找出最有效的紗網密度、包覆方式,保護了果樹。

接著再往展區內瞧瞧,花蓮區農改場展區則是由一片片鮮豔的花毯、草毯鋪蓋而成,別小看組成的花草細微,早年可是民間清涼退火的好藥材。花蓮場與農民合作在田間復育,著眼除了可增加農民額外收益,更在於建構農園的微生態系,招引小生物棲息,寄生蜂可幫忙除害蟲、蝶蛾幫忙授粉,如同免費的守衛、勞工。

展覽上也進一步分享臺灣原生野花植生毯如何被廣泛應用於生態環境營造、如何將農業副產出物轉化成肥料,包括飼料、能源及生物材料等產品;在農業生產的同時,讓環境生態得以永續發展。

「共享自然農科特展」主軸環繞有機、安全、生態以及循環農業,展現台灣農業飛揚蓬勃的同時,也可創造與自然共享的空間,自然得到善待,回饋更甜美。展覽自即日起至424日止,不妨前往臺中花博一探究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