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建大功】動物中心研發「阿凡達鼠」 讓癌症治療「標靶更標靶」

近年來癌症治療已有包括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治療方法,但即使是相同癌症可能因為每個人病情不同無法用同樣的治療方法,但究竟什麼治療法方法才有效呢?國研院實驗動物中心研發的「阿凡達鼠」(高度免疫不全小鼠)可以縮短試藥過程,可望讓醫師更精準給藥。

據衛福部統計,癌症已連續36年蟬連國人十大死因榜首。癌症難以治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即使同一種癌症,因病患疾病史的不同,需要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若無法準確用藥,即可能增加病患痛苦且延誤治療時程。

阿凡達鼠適合移植腫瘤

國研院動物中心專案經理王瑞鈴表示,即使是同一種腫瘤仍有不同分類,每一個病患需要不同的治療,但到底如何才能知道哪個藥物對病患是精準藥物呢?因此,就想到可以把腫瘤切片移植至阿凡達鼠上,而這類小鼠因為高度免疫缺陷,移植後可以順利生成腫瘤,再利用不同藥物測試其療效。

王瑞鈴說明,相較過去透過建置資料庫培養的腫瘤,在小鼠上培養的腫瘤與原本的腫瘤相似度高,據國外研究指出,對藥物的反映有9成與原本相同,可以達到個人化醫療的目的,減少花費的時間、金錢,也提升生活品質。

比標靶更標靶的治療

成大醫學院醫師王德華舉例,病中的檢體在小鼠身上,快的話只要二至三個月就長的很大,透過不同藥物治療,瞭解其治療效果,可以達到「比標靶更標靶」的治療效果。除了腫瘤外,其實在這種小鼠身上培養出的皮膚,幾乎與人身上的皮膚一模一樣,未來也可望利用在化妝品保養品測試或燙傷病人的診治等。

透過阿凡達鼠,國研院實驗動物中心能有系統進行腫瘤移植、培養及冷凍保存。目前腫瘤庫已收集10種以上的腫瘤類型,超過120個腫瘤檢體,現已陸續上線,提供全國各學研機構的研究團隊申請使用。

國研院實驗動物中心研發的「阿凡達鼠」(高度免疫不全小鼠)可以縮短試藥過程,可望讓醫師更精準給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