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含稀土元素不稀奇 但…這類茶葉含量較高

幾年前北農的1萬盒茶葉MOU大部分無法實現,是農藥殘留超標?還是稀土元素含量超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北農的茶葉MOU跳票,與中國獨有的稀土元素檢測標準有關,不是農藥問題,中國2017年也已經取消這項獨步全球的檢測標準。

茶葉怎麼會有稀土元素?!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解釋,稀土元素並非稀奇的存在,土壤中普遍都有,茶樹種在土壤裡,本來就會吸收到這些元素,現在已經沒有國家會再檢測農產品中稀土元素的含量了。

稀土元素不稀有 它們普遍存在 成熟葉含量較多

茶改場茶作技術科股長林秀橤指出,稀土元素是普遍存在於土壤中的一類元素,它們是化學元素週期表的鑭系元素,再加2個元素-鈧、釔,以前科學家誤會很稀有,所以稱它們為稀土元素,但其實這些元素並不稀有,而是普遍存在土壤裡。

林秀橤說,植物種在土裡就是會吸收這些元素,跟吸收重金屬是相同的意思,所以針對茶樹要驗稀土元素,都驗得到,只是含量多寡的問題而已。就稀土元素被植物吸收後累積於茶樹而言,成熟葉的含量會比較高。

愛喝茶的人要擔心稀土元素嗎?

既然稀土元素本來就常存於土壤,自然是不用擔心,目前也沒有食安疑慮上的報告。林秀橤同時表示,台灣茶使用的都是嫩葉,更不會有稀土元素的困擾。台灣的各種茶葉中,紅茶採的是最嫩的部分,其次是綠茶,採用最熟茶葉的,就是包種茶,但即便是包種茶,也是很嫩的對口芽或一心二葉,至於也會被用來泡茶的「茶枝」,它其實是精選茶葉挑掉的梗,但還是屬於嫩葉的部分,所以台灣茶的消費者,根本不必費心這個稀土元素的問題。

台灣茶只採摘嫩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