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釣魚爭議】漁民:釣友應先自治管理好18處釣點

有釣友在公共政策平台上提案「修正漁港法全面開放漁港釣魚並全面興建釣魚平台」通過連署,政務委員唐鳳3日召開協作會議邀請各界參加,不少漁會與漁民指出,釣友垂釣亂丟垃圾,況且現在開放的如八斗子漁港十分惡臭,也找不到管理單位來管理釣客。會中也有部分漁民退席抗議表達不滿。

釣友在公共政策平台上提案「修正漁港法全面開放漁港釣魚並全面興建釣魚平台」並在1月通過連署,後來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上月接受釣魚團體陳情指示要開放全台50個釣點,引發漁民不滿,全國漁會也在昨天發表聲明反對此一提案。

漁會:已開放18漁港可釣魚 釣友先自我管理好再說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表示,漁港不只是政府的公共建設,漁民與漁會也有投資,如鄰近梧棲港有開放幾處釣點,但釣友垃圾都拿到港口丟,「應針對使用者有合理收費」。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說,目前開放18處漁港釣魚,但這18處港區的維護有獲得民眾信賴?應該在18處先做好讓大家可以信任後再討論接下來的開放。

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也說,漁港法18條規範應在無汙染疑慮、指定區域有相關措施才能公告開放釣魚,但現在沒有完整的措施讓大家依循,應先訂好規定、取得大家信賴後再開放漁港,況且目前真的依漁港法開罰的案例多嗎?

瑞芳區漁會總幹事黃志明表示,釣友休閒時有看到漁民的生存嗎?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常務理事李沅漳說,應先顧腹肚再顧娛樂;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也說,尊重漁業署評估後再看是否要開放。

漁會籲釣友應自治 質疑海岸線那麼長找不到釣魚的地方?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建議,釣客這麼多到底誰來管?釣客應先自治,他舉例目前八斗子漁港垃圾一堆、尿騷味更重。

陳文欽指出,不應糾結在漁港開放與否,而是可以從更寛的視角來看,「難道基隆29公里的海岸線找不到2個地方可以釣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