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復育】棲地營造有成 30萬隻火金姑閃耀林場

螢火蟲為環境敏感昆蟲,其對自然環境的變化十分敏銳,僅在有山有水且乾淨無污染的環境才能見到。台中東勢林場因在24年前進行棲地營造,減低人為干擾因素後,林場內的螢火蟲數量保持穩定,預計在4月中旬螢火蟲數量達到最高峰,估計約有30萬隻螢火蟲將於林場飛舞。

受暖冬影響 螢火蟲在4月中旬大爆發

東勢林場副場長張銘鐘說,由於林場內有多達17種螢火蟲,最多的為黑翅螢種,每種螢火蟲的繁殖季節均不同,且因緯度及海拔高度不同,繁殖季節皆有差異,而東勢林場螢火蟲種類眾多,從3至10月都可以看到螢火蟲,通常在4月15至25日是螢火蟲繁殖旺季,以去年而言,光是在4月的收入便佔當年林場總營收的3分之1,而今年受到暖冬影響,林場預估4月10至20日為繁殖旺季的最高峰,預估螢火蟲數量將會來到30萬隻。

張銘鐘說,早期鄉村有很多螢火蟲飛舞,東勢林場利用原有的螢火蟲棲地進行生態復育,營造適合幼蟲覓食的環境,要求螢火蟲棲地的山坡地不可被開挖破壞,維持低度開發狀態。

另外,為了讓螢火蟲幼蟲成長順利,利用在林場內種植瓜類植物,讓蝸牛繁殖,供肉食性的螢火蟲幼蟲覓食,且棲地周遭不可噴灑農藥,由於螢火蟲幼蟲只吃昆蟲腐屍與蝸牛、蛞蝓,農藥除會殺死這些動物,也會殺死吃下這些東西的螢火蟲幼蟲。

避免打擾生態 東勢林場:有四不原則

由於螢火蟲尾部發出的冷綠光是為求偶,因此,日光燈、水銀燈或LED燈等光源都會干擾螢火蟲求偶,進而影響螢火蟲的繁殖。為避免燈光對螢火蟲造成「性騷擾」,張銘鐘說,螢火蟲棲地不能設置燈光照明,縱使遊客要拿手電筒照明,也要用藍色或紅色的玻璃紙罩住光源,避免干擾螢火蟲求偶。

張銘鐘說明,參觀螢火蟲棲地時,須留意不打燈、不捕捉、不闖入、不喧嘩的「四不原則」,呼籲遊客到訪時不可隨意干擾螢火蟲生態,更不可隨意捕捉螢火蟲。

東勢林場有大量螢火蟲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