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多肉植物如何澆水? 專家:淋濕葉片可能會使葉片被陽光灼傷

近年來許多人會在辦公桌上種上一盆仙人掌等多肉植物抒壓,但你知道要如何正確為多肉植物澆水嗎?辜嚴倬雲保種中心蒐藏經理鄭仲良6日表示,多肉植物還是要澆水,但澆水時應用噴霧器噴灑在介質表面,如果在葉片或本體上留下過多水珠可能會使細菌繁殖,或是使葉片被陽光灼傷。

台中花博智農館6日邀請辜嚴倬雲保種中心經理鄭仲良以「惡劣環境下的生存鬥士多肉植物」演講。

多肉植物的趨同演化

鄭仲良表示,多肉植物的定義是由「形態學」角度切入,如果一種植物莖或葉等營養器官特化成可儲存水份、生存資源的肥厚狀,並藉此生活在具有極端氣候條件的生育環境就能定義為多肉植物,不過如蝴蝶蘭的葉片雖然十分肥厚,一般卻不會把其納入多肉植物的範圍內,而地瓜、馬鈴薯等也不會被歸納為多肉植物的一員。

鄭仲良說,多肉植物有一些種類具有明顯的「趨同演化」現象,所謂的趨同演化指的是兩種親緣關係遠的生物,因身處環境類似,使兩者以相近模式演化,如大戟科的晃玉、燭台大戟等就與仙人掌有類似的肥厚肉質莖。

多肉植物不只仙人掌,不是所有的仙人掌都是多肉植物

鄭仲良也說,目前仙人掌科約1750物種、其中約1600個物種為多肉植物,仙人掌科植物分布在北美洲南部及中南美洲,木麒麟雖是仙人掌科植物,但仍保留未特化的葉片,因此也不歸納為多肉植物的一種。至於如何分辨仙人掌呢?他說,可以從仙人掌科植物特有的葉針與刺座分辨,葉針一般稱為「刺」,為葉片所特化,而刺座則是由枝條特化,葉針一律發育在刺座內。

鄭仲良說,多肉植物除了仙人掌科外,如景天科的石蓮花、長壽花,番杏科的如冰花、石頭玉,日光蘭科的蘆薈、玉露,大戟科的三角霸王鞭、晃玉、綠珊瑚,夾竹桃科的魔星花、蘿藦等都屬於多肉植物範疇。

鄭仲良說明,在極端氣候條件下生存的多肉植物,特化性狀包括「特化成肉質狀的莖葉,角質層厚度厚」,可以避免水份過度蒸發、能抵抗強烈陽光、風吹等;「莖、葉表面有蠟質、毛絨或棘刺」,可以有保暖作用、避免髒汙停留;「特化的水份收集機制」,如「金烏帽子」的刺座及葉針,夜晚起霧可以把霧氣攔截吸收進入其肉質莖;「雨季開花的習性」選在雨季開花可以避免水資源過度消耗。

多肉植物這樣顧

針對一般民眾時常在市場購買的多肉植物,鄭仲良建議,多肉植物的介質應使用如赤玉土、細沙、小碎石,並混合少量培養土的排水良好顆粒狀介質,肥料則可使用緩效合成肥,放置在介質表面即可;澆水時則應用介質噴濕介質,待介質表面乾透再補水,不可讓大量水留在肉質莖或肉質葉表面,否則可能會讓細菌繁殖,水珠則可能會成為凸透鏡陽光集中於葉面而灼傷葉片,多肉植物要全日照,但也應避免長時間淋雨。

台中花博智農館6日邀請辜嚴倬雲保種中心以「惡劣環境下的生存鬥士多肉植物」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