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市集】有機農業重成本 鳳梨連果心都好吃

有機農產品因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能保護自然生態且較少健康負擔,是消費者長年關注的農產品類型。而台南關廟地區就有鳳農主打有機栽種,細心呵護讓鳳梨從果肉到果心都美味,而南投名間地區也有木瓜農依靠手工除蟲,並利用木瓜授粉不完全的特性,栽種出無籽木瓜。

做出市場區隔 有機鳳梨價錢穩定少波動

台南關廟以鳳梨聞名,但現在市面上有一間打著當地唯一一間有機栽種的鳳梨。鳳農劉佳佳表示,由於父親之前種植網室木瓜,採用化學農藥之下讓身體變差,得到胃出血及胃潰瘍,經醫生建議下開始於民國89年改栽種有機鳳梨,一開始因價格貴所以銷量不好,但是SARS期間民眾健康意識逐漸抬頭,生意開始變好。

為取得有機認證,劉佳佳補充,除了本身田地不能使用農藥必須人工除草外,為防止其他農地的農藥或污染物隨著雨水流入,還必須在自己的鳳梨田四周做隔離帶,另外,為了追蹤鳳梨的生長情形,需要每天寫生長日誌,追蹤鳳梨的生長狀態保障品質。

劉佳佳解釋,由於氣候、氣溫關乎著鳳梨的品質,加上自家採用有機農法,故果實大小與水分多寡多仰賴於自然條件及植株的健康度。劉佳佳認為,鳳梨心是鳳梨最營養、最好吃的部分,自家生產的鳳梨果心口感香甜,適合所有消費者食用。

對於日前傳出的鳳梨跌價風波,劉佳佳說明,因為有機鳳梨的產地、產量固定,且有機栽種本身就需耗費大量人力成本,價格本就偏高,因此不會受到整體鳳梨市場價格波動的影響。劉佳佳說,自家鳳梨田目前種植的是金鑽鳳梨、牛奶鳳梨及少量的蜜寶鳳梨,除了賣給普羅大眾外,還供應給製作有機食品的業者,讓消費者能享用從食材到加工都有保障的產品。

有機栽種的鳳梨需要細心照顧,故成本較高。

種出無籽木瓜 有機農法提升品質

木瓜給人的印象就是籽如粉圓般又黑又大,但是無籽木瓜有見過嗎?南投名間地區有木瓜農一反施用農藥的常態,採用有機工法栽種網室木瓜,利用咖啡渣、羊糞、牛糞或是廢棄的香菇太空包等做成肥料,同時在木瓜接近熟成的時候,在結果的芽點上先摘掉一些較小的果實,在授粉不完全下,較小的果實就成了「無籽木瓜」。

木瓜農陳駿騰說,木瓜容易受到病蟲危害,因此需要保持網室的乾淨,為此耗費許多清潔人力,同時用葵花油、沙拉油等天然成分防止蚜蟲生長,另外還需清晨4時爬起來,翻動木瓜葉找尋介殼蟲,利用小刷子清除這些不利木瓜生長的害蟲。

陳駿騰表示,為了讓自己所種的木瓜保有良好的甜度,因此會在快結果時先挑掉小顆的,除了讓養分集中在剩餘的木瓜果實上,還能控制木瓜的授粉狀態,保持果實大小適中,這些都是讓木瓜好吃,種子又少的秘訣。

有機農法成功種出無籽木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