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補助】開放申請不到1個月 補助金額已暴衝2億

近年來農村屢屢傳出缺工、勞動人口老化等問題,因此農機的投入與應用就相對重要,農委會今年除了擴大補助農民購置小型農機具預算外,近日更公告除了原本16種外,更新增了「其他」類,並陸續盤點農民需求再公告,希望更能貼近農民的需求。

不到一個月申請達2億元

農委會今年擴大補助農民購置小型農機,總預算高達8億元,原本補助範圍包括中耕管理機、農地搬運車、田間搬運機、動力噴霧機、動力施肥機等共16種,每台最高補助實際購買價格的3分之1。計畫自本年3月15日起跑,截至4月8日為止已有逾萬名農友完成申請,補助金額總計已達2億元。

新增「其他農機」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表示,台灣耕地小、耕作方式多元,許多農友反映難在16項補助中找到符合需求的,因此農委會近日新增第17項的「其他農機」,目前也請各分署盤點農友需求,將由農糧署陸續核定後公布。

至於是否會補助無人機等較昂貴的農機具?黃俊欽說,小型農機具的補助上限為10萬元,因無人機造價較昂貴,目前仍未在小型農機具的補助範圍內。

農委會也說明,計畫輔導農友購置中耕管理機、農地搬運車及割草機等16機種,申請對象擴及有機、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等驗證、參與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QR Code)、友善環境耕作登錄、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農委會輔導青年農民、農業產銷班員或參與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有案等農友,申請期限至10月31日止,有需要的農友儘早提出申請,以確保能獲取補助。

小型農機補助新增「其他農機」。(圖/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