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走到哪,都有人害怕真食物

內容提供/ 行人文化實驗室 文/ 妮娜.普朗克

在紐約市的聯合廣場綠色市集,有位老婦人正在買雞肉。「我不能吃皮。」她語氣堅定地告訴農夫。我插話:「這是全市場最好的雞肉喔,因為牠們是吃草長大的,雞皮充滿健康脂肪,對妳也很好。」她轉向我,悻悻然說:「我從不吃雞皮,對健康很不好,都是油。」

我丈夫在紐約市經營的、全市歷史最悠久的莫瑞乳酪坊,有位年輕女子要求買低脂莫札瑞拉乳酪,她說她偏好全脂牛奶製的莫札瑞拉,可是吃脫脂牛奶製成的乳酪「比較沒有罪惡感」。

我們在家招待客人時,會準備雞肉、牛奶、奶油製的馬鈴薯泥,加入培根的菠菜沙拉,還有豬油派皮擠上生發泡鮮奶油的櫻桃派。朋友們很愛開玩笑:「我的膽固醇上桌了,拜託別告訴我的醫生。」

即使他們吃得美味而滿足,仍不忘它們會害死自己。「一整盤的心臟病。」另一個朋友又說,語氣結合了恐懼、自我放棄,與帶有罪惡感的愉悅。這些好人都錯了。

農夫市場裡的婦人有所不知,雞肉脂肪是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就連傳統的專家都說這兩種脂肪很健康。但她怎麼可能會知道?

畢竟根據專家的說明,脂肪攝取量愈低愈好,雞肉脂肪也絕非例外。雞油是一種讓人充滿罪惡感的美好存在;在這裡,農夫也沒幫上忙,他並不知道雞肉脂肪裡有什麼。

吃草長大的雞肉含有更多共軛亞麻油酸(CLA),這種不常見的油可以對抗癌症、長出結實肌肉。雞肉油脂也能提升免疫力,猶太人的盤尼西林不是去皮雞胸肉,而是雞湯,富含一滴滴讓雞湯滑順的黃金油脂。可是「有人」告訴這位女士,雞肉脂肪是毒藥,我敢說絕不是她母親,而她也一直乖乖聽從。

(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庫,非本書照片)

莫瑞乳酪坊裡的年輕女人肯定不知道,你需要牛奶裡的油脂,才能消化蛋白質,吸收鈣質。如果她體重減不下來,可能就會和上百萬名美國人一樣,在聽從30年可疑建言後,發現就算吃了特製成低脂的食物也無效,尤其如果食物沒有飽足感,你就會吃進更多卡路里。另外,最近一份研究指出,牛奶、優格、乳酪事實上能幫助減重,也許是因為鈣質能打擊脂肪囤積。

我們家的飲食方式和幾千年來的人們相同,也就是說,我們吃的是大家要你避免的食物:紅肉、全脂牛奶、香腸、奶油、生乳乳酪。但牛肉和牛奶主要都是來自草飼牛,豬肉和家禽大多也是放牧長大的,而從豬油到椰子油等脂肪都是未精製的;牛奶、鮮奶油、奶油多半來自草飼乳牛。

我就和石器時代的老祖宗一樣,享受「有益心臟」飲食清單裡絕不會見到、既高熱量又冷門的部位,例如肝臟和骨髓。我不買任何低脂產品,食物本來就該連同它們原本的脂肪一起食用:牛奶要全脂,雞肉要帶皮。

這些真食物對你有好處。怎樣個好法?

✽草飼牛肉富含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兩者都能對抗心臟病和癌症),以及能夠抗癌的脂肪共軛亞麻油酸。

✽草飼乳牛產的牛奶、鮮奶油、奶油、乳酪富含維生素A和D、ω—3不飽和脂肪、共軛亞麻油酸。奶油含有另一種可以對抗癌症和傳染病的脂肪:丁酸(butyric acid)。

✽放牧豬肉和豬油含有豐富的抗微生物脂肪和單元不飽和脂肪「油酸」(oleic acid)。油酸是橄欖油裡也有的脂肪,能降低LDL。

✽放牧雞蛋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D,還有能預防肥胖症、糖尿病、心臟病、憂鬱症的ω—3不飽和脂肪。蛋黃含有卵磷脂,能促進膽固醇代謝。

膽固醇,光這3個字就足以讓食物斷了前路。可惡的膽固醇不偏不倚、翩然降落在大腦的擔憂區塊,濃郁香甜的鮮奶油都還沒在腦海成形,美夢就破滅了。我知道你在想什麼:飽和脂肪和膽固醇不是很危險嗎?我不覺得。

先來說說為何美國人確實應該擔心飲食和健康。1900年起,曾經少見的病症:肥胖症、糖尿病、心臟病,變得愈來愈放肆猖獗。這3者是文明病,因為人類史上幾乎鮮少聽聞(大概是因為300萬年前,如果你肥胖或有糖尿病,或心臟衰竭,就不久人世)。

然而在今日的美國,這3種成了慢性疾病,也許致命,但病患多半能與之共存,全多虧藥物、手術、降低的生活品質(例如「我太胖了,和小狗玩拋接會喘不過氣」)的幫助。而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人,則靠注射胰島素過活。

1950年,心臟病發多半致死;但到了今天,拜重大醫學進步所賜,更多患有慢性心臟病的美國人能活更久。當然讓慢性病患者生存是一大進展,不過疾病預防也是,而我對後者比較有興趣。

讀者可能會抗議,在石器時代,生命的意義不同。就一對採集狩獵的夫婦來說,生命殘酷難熬而短促,丈夫可能被乳齒象刺傷身亡,妻子則有可能在生產時流血過多致死。相較之下,我們活得長多了,足以變老、發展出退化性疾病。我們怎麼知道愛吃肉的採集狩獵族群,要是撐到65歲,不會因為動脈硬化而倒下?

(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庫,非本書照片)

好問題。石器時代飲食專家羅倫.寇迪恩對此做過研究。在多數採集狩獵族群裡,1~2成的人都活到60歲,甚至更老,而且還身強體壯。他說:「折磨西方社會老人的慢性病跡象及症狀(肥胖症、高血壓、高膽固醇),在這些老人身上幾乎不見蹤影。當這些人開始吃起西方(工業化)飲食⋯⋯就開始出現『文明病』的跡象和症狀。」年齡等於病痛的概念可以不必再提。

接下來,我們要同意專家說的沒錯:飲食確實會影響血液。血膽固醇和各種子範疇的研究,隨著每分每秒變得愈加複雜,但傳統智慧的說法是,高密度脂蛋白(HDL)要高,低密度脂蛋白(LDL)則要低比較好。而一般所謂的「好」「壞」膽固醇,則產生於「總膽固醇」這個極差、極不合適的心臟病指標出現之後。好幾十年來,專家都斷言,高LDL,低HDL,是心臟病的「風險因子」,即這兩者在數據上有相互關聯。

但這個醫療模型顯然不牢靠。LDL高尤其危險的這條規則,至少包含兩個重要警告。第一個是統計學的教訓:有相互關聯不一定表示就代表是成因。換句話說,LDL高不見得會導致心臟病,可能只是某種心臟問題的症狀(或專家所謂的「指標」)。第二個警告同樣嚴重:許多研究顯示,LDL高和心臟病並無關係。

2005年,《美國內外科醫師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Physicians and Surgeons)報告,約有一半心臟病患的LDL正常或甚至「良好」。同年,甚至有研究員發現,LDL高的年長男性女性,反而活得更久。當LDL高就有危險的規則不適用於老人及一半的心臟病例,誠實的科學家只能總結一個事實:這個規則需要重新審查。有些膽固醇專家相信,這個規則不只稍微需要修改,費城科學大學榮譽化學教授約爾.卡夫曼(Joel Kauffman)甚至說:「LDL沒有不好,從來就沒有。」

LDL與心臟病的發現為何會前後不一呢?首先,部分研究顯示,LDL高與心臟病存在的關聯,也許可以用氧化來解釋。人類與動物研究顯示,自然的LDL是健康身體的一種正常表現,可是氧化或遭破壞的LDL卻是壞事。

或許高LDL值,真的顯示出高「氧化」LDL。再者,膽固醇真的會阻塞動脈嗎?也許不會。根據考夫曼的說法,總膽固醇(或LDL)與動脈粥狀硬化並無關係。我們稍後會詳談,稱作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的胺基酸,其實才是破壞動脈的罪魁禍首,而不是膽固醇。

我們後面會更仔細探討膽固醇,但現在容我先說:我相信「好」「壞」膽固醇的故事,不能完全解釋心臟病——更可怕的是,也無法預防心臟病。壞人LDL與英勇武士HDL的故事,過分簡化了一個錯綜複雜的真相

(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庫,非本書照片)

那麼飲食呢?在其他條件相同之下,食用奶油和雞蛋等富含天然膽固醇和天然飽和脂肪的食物,是否真會對血液膽固醇造成負面影響,導致心臟病呢?就我所知,答案是不會。

在食用奶油、雞蛋、蝦等高膽固醇食物的文化裡,高膽固醇和心臟病很少見,每天食用飽和椰子油的熱帶文化也一樣。而傳統飲食的研究只是讓我泰然自若吃著奶油、鮮奶油、椰子油的理由之一,因為臨床研究也很給面子,證實了這項關於飽和脂肪的觀察。

當然,關於飲食與疾病的故事,不是只有飽和脂肪與膽固醇那麼簡單,我們隨後會看到,簡化思想就是專家鑄下的大錯,全因為他們只專注減少脂肪和膽固醇。傳統飲食也富含許多能夠「預防」心臟病的營養素,包括魚肉裡的ω—3不飽和脂肪和維生素B群。但有件事很清楚了:如果要把心臟病怪在牛肉和奶油上,心臟病就不是會是近代文明病了,不是嗎?畢竟人類吃這些東西的歷史悠久

請看附表中的傳統飲食,它們的熱量比現代美國飲食高,來自動物性食物的熱量甚至更高,然而現代美國人卻過重,還有高膽固醇值。俄羅斯鄂溫克族的馴鹿牧人攝取的熱量,幾乎有一半來自肉類,將近美國人平均值的兩倍。然而鄂溫克族男人比美國男人瘦20%,膽固醇值也低了30%。

(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庫,非本書照片)

很明顯的,美國人做錯了什麼。即使我們吃下更少的熱量,從植物性食物攝取的熱量比例,更是遠高出因紐特人和鄂溫克人,但我們還是肥胖,而且有「高」膽固醇值。也許錯就錯在我們的飲食,但從許多現代採集狩獵者的類似研究,例如澳洲原住民的案例來判斷,動物性飽和脂肪「本身」不太可能導致不健康的膽固醇,這些結實健康的人吃下許多飽和動物性脂肪。所以我們不健康肯定有其他原因。

可能的原因是什麼?罪人就是工業化食品,糖和氫化蔬菜油會讓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上升。食用氧化或遭破壞的膽固醇,會在體內導致不健康的氧化LDL。飲食中氧化膽固醇的主要來源,是低脂奶粉和蛋粉等常見的加工食品。最後,其他因子也同樣重要。例如運動能讓你體態輕盈,提高HDL。可以想見,因紐特海豹獵人和鄂溫克牧人的運動量都比多數美國人充足。

專家說的沒錯:我們的飲食會害死我們,可是傳統的牛肉、奶油、雞蛋不是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的罪魁禍首,所謂的文明病是由文明食物所造成,更精準來說,是工業化食品促成工業化疾病

(本文摘自行人文化實驗室《真食物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