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禽流感,運用簡易型溫室建置非開放式鵝舍

內容提供/ 畜產試驗所 文、圖片提供/ 王勝德、江兆弘、林宗毅、王錦盟

為減少高病原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傳播機會,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業於 104年間公告「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符合生物安全的家禽飼養條件之一係將其飼養於密閉式或非開放式之禽舍內,須具備遮蔽物或頂棚以及足以將外界禽鳥及其排遺隔絕在外之設施,當時推薦的式樣即包含簡易型溫室。

彰化種畜繁殖場為因應異地保種之需求,在考量設置成本及施作便捷的因素下,於同年4月起商借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之農地,評估以簡易型溫室作為非開放式鵝舍的可行性,並深入探討由農作用途改成畜牧用途之各種調整事項,除期順利保種,亦期提供開放式飼養之鵝農轉型時的參考。

簡易型溫室作為養鵝設施所見問題

簡易型溫室在國內極為常見,被廣泛用來栽種蔬果花卉等農作物。以圓鐵管材搭配彈簧夾、三通夾片等資材作為主體骨架,立柱骨架則深插於土壤中,再以牽引鋼索拉固主體骨架與深埋於土壤中的地錨,骨架外部則覆蓋透光材質的塑膠布,成為非水泥固定的無基礎結構式農業生產設施。

簡易型溫室具有構造簡單、搭設容易、價格較低、沒有非土壤類基礎結構影響農地組成等優點,也具備頂棚可將禽鳥及其排遺隔絕在外,但是結構體的抗風能力、基本的生物安全、防護家禽的保全條件、產生的廢汙水都是作為養鵝設施需要事先考慮的問題。

彰化種畜繁殖場改良簡易型溫室為非開放式鵝舍。

改良簡易型溫室為非開放式鵝舍的特點

本場改良簡易型溫室為非開放式鵝舍,茲就施作過程的特點說明如下:

  1. 強化抗風能力:建置立柱骨架時要確實深埋於土壤以下至少80公分並設置足夠地錨。另可於四側加裝塑膠捲簾及捲揚器,必要時放下捲簾並將捲簾錏管以鐵線牢固於主體骨架,以防強風吹襲掀頂。
  2. 強化防鳥功能:在搭設溫室骨架後,宜以鍍鋅點焊網或白鐵網固定於骨架垂直面取代農作用的防蟲網,鍍鋅點焊網或白鐵網的網目建議在1.2公分以下,避免麻雀等小型鳥類入侵。
  3. 強化防犬功能:可沿鵝舍週邊地面鋪設至少1公尺寬的鍍鋅點焊網,增加犬隻挖土之困難度,亦可搭配使用電牧圍籬。
  4. 增加遮蔭功能及通風效果:為達遮蔭效果,可在圓拱骨架下緣拉一層百吉網,主體骨架外覆的透明塑膠布外再加蓋一層遮蔭網。平日通風可賴四週的鍍鋅點焊網或白鐵網網目,或視場域所在的環境溫度加裝電扇以達到通風目的。
  5. 高床設備:可用鍍鋅錏管、彈簧夾、三通夾片、螺絲螺帽、烤漆浪板及鍍鋅鐵網架設成為組合式高床,將鵝隻飼養於高床床面上。
  6. 廢汙水處理:以紅泥膠皮、PVC管、曝氣馬達建置成廢汙水曝氣處理設施。利用液面型抽水馬達將達到一定蓄積量的舍內廢汙水抽到舍外曝氣處理池,經由適當的水體容積及水力停留時間設計,飼養鵝隻產生的廢汙水也能夠達到放流標準而放流進入一般水體。
  7. 飼養容量:以每坪飼養4隻成鵝計算,6公尺寬、20公尺長的單棟式簡易溫室型非開放式鵝舍可以納養144隻。建議在舍內入口處配置緩衝區域,供放置飼養管理資材、人員工作衣鞋及消毒踏槽等,以區隔舍內養禽與舍外環境的不同生態,提升生物安全。

利用液面型抽水馬達將達到一定蓄積量的舍內廢汙水抽到舍外曝氣處理池。

擷取簡易型溫室優點,建置非開放式鵝舍

彰化種畜繁殖場擷取簡易型溫室的設施優點,建置成可以飼養種鵝的非開放式鵝舍,並經過2年的運轉及驗證,除了順利完成保種工作,相關經驗亦可提供養鵝業者參考,設置適合自家場域的非開放式禽舍。

但要特別提醒的是,鵝隻健康安全的維護,絕對不是只靠非開放式鵝舍等硬體設備就可以達成。為防範家禽可能發生的疫病,首要工作為落實門禁管制,嚴格執行人員、車輛、器械的進出場消毒,並作好場內工作人員進出禽場及不同棟舍之生物安全操作等軟體作為;如能落實執行,再加上非開放式鵝舍,才能有效防堵疫病入侵及傳播。

(本文轉載自《畜產專訊》101期,原文標題為〈運用簡易型溫室建置非開放式鵝舍的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