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型農業開弓,正宗和牛輸臺,日方看好臺灣市場消費潛力

文、攝影/ 林慧貞

睽違14年,日本和牛上月18日正式恢復輸臺,許多飯店、進口商早已摩拳擦掌,業者預估將掀起一股和牛熱,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今大陣仗召開和牛輸出媒體發表會,日本市佔率前幾大的伊藤食品、日本火腿等等業者全都到齊,高規格面對臺灣市場。

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評估,目前日本和牛前三大外銷市場是香港、美國、柬埔寨,以臺灣人對和牛的喜愛和消費力,銷售數字可望和香港、美國匹敵。

日:臺灣人和牛消費量可跟香港、美國匹敵

許多臺灣人到日本旅遊必吃和牛料理,雖然臺灣不乏寫著「和牛直送」的餐廳,但其實早在2003年,所有日本牛肉就因有狂牛症疑慮,禁止輸臺,坊間看到的和牛大多是美國、澳洲飼養,甚至是業者違法從日本走私。農委會統計,臺灣自產牛肉僅佔6%,其餘94%皆為進口。

上月18日,食品藥物管理署經多年評估後,正式公告開放日本30個月齡以下牛肉進口,但排除狂牛症特定風險物質如頭骨、腦、脊髓、內臟、絞肉等等,且限定只有經食藥署查廠、訪視的日本29家業者才能供應;臺灣餐飲業者和進口肉商早已和日方洽談,公告出爐5天後,宮崎和牛就盛大舉辦輸臺儀式,臺灣知名進口商美福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乾杯集團等都在第一批採購行列。

雖然和牛在臺灣已家喻戶曉,但日本面對這個等了14年的機會還是相當積極,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今特別邀請臺灣業者、媒體等等,在圓山飯店舉辦「日本和牛輸出媒體發表會&和牛烹調食演及試吃會」,大手筆免費供應和牛壽喜燒、牛排,還將和牛抬上桌,請日本廚師當場示範如何分切,吸引200多人參與。

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理事長南波利昭領軍,日本肉品龍頭伊藤食品、日本火腿、JA全農、Meat-Companion代表一字排開,每個人上台致詞時,都不忘表達對臺灣開放市場的興奮與期待,南波利昭更以「期待已久的歷史性一刻」來形容,希望藉著日本和牛,增進臺日雙方情誼。

和牛切成薄片壽喜燒是日本最受歡迎吃法。

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理事長南波利昭特地來臺推廣和牛。

根據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2015年統計,日本和牛最大出口市場是香港,每年532公噸,接著依序為美國206噸、柬埔寨204噸,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事務局長強谷雅彥表示,以前臺灣的和牛都是美國產較多,但正宗日本和牛入口即化、香氣獨特,一吃就知道不一樣,如今終於來臺,「相信臺灣可以和香港、美國匹敵。」

身價高美、澳和牛兩三倍,臺灣人仍愛吃

正港日本和牛認定相當嚴格,血統、飼養方式、登錄制度都得符合日本標準,肉質還分為A、B、C和1、2、3、4、5個級距(A和5為最好),總共15種評價標準,日本和牛多半落在最優秀的A4、A5級,也因此身價比澳洲、美國宣稱的和牛高上好幾倍。

國內最大肉品進口商樹森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和牛部業務經理許哲銘表示,美國和牛一公斤約1000元,同部位的日本和牛價錢是兩、三倍,「不過推動上沒問題」,未來會鎖定客單價800~1000元以上的餐廳,但除了主打高級餐飲,也會依照不同部位等級,推出普及化商品如和牛漢堡等。

專門經營高檔肉品的美福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將引進知名的近江牛、飛驒牛等等,採購部經理吳祐豪指出,若以最便宜的和牛部位和等級來比較,澳洲一公斤約2500~3000元台幣,美國約1500~2500元,日本則高達3000~4000元;但日本和牛相對品質最好,美國和牛等級約在B1、B2,澳洲則是A2、A3,日本則是最好吃的A4、A5,「日本和美澳和牛層次不同」,吃日本和牛將成臺灣旋風。

一般和牛吃法多半以切薄片、涮肉為主,但日本廚師表示,軟嫩的和牛部位如菲力,可以切3.5公分厚煎成牛排,更能嚐出鮮甜肉味和油花;不過吳祐豪表示,國人喜歡吃的牛排是油脂沒那麼多的美國牛,各國和牛定位不同,日本和牛可能不適合牛排,初步還是會推廣在壽喜燒、火鍋。

牛肉列為食藥署重點稽查

過去日本出口和牛時都會掛上和牛日文「WAGYU」標章,卻發現許多澳洲、美國和牛也印上「WAGYU」魚目混珠,因此今年4月日本更改新標,拿掉「WAGYU」,改成漢字「和牛」,以及BEEF JAPAN ,7月正式使用,臺灣目前進來的都是新款標章。

和牛價差大,該如何預防不肖業者魚目混珠?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牛肉本就是食藥署重點稽查項目,未來在邊境或是餐廳看到貼有日本和牛標章的肉,會要求業者提出證明,若標示不實,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4萬到400萬,業者還可能面對商標侵權等問題。

每隻和牛都有血統證明,記載出生日期、等級等等,並給予最新版的和牛標章。

每隻和牛都有血統證明,記載出生日期、等級等等,並給予最新版的和牛標章。

 

新聞小辭典:

和牛血統主要分為四種,除了佔和牛95%的黑毛和種,另有熊本縣、高知縣的褐毛和種,岩手縣、青森縣、北海道的日本短角種,山口縣的無角和種,以及上述四種交配的雜種牛。

每隻和牛一出生就要建立「身分證」,所有和牛都有個體識別碼,印上鼻紋,記載飼育時間、屠宰、上市等,每隻牛都要可追蹤,養至700公斤左右才能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