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業新南向】之二:型農計畫培育農業菁英、儲備軟實力

文、圖片提供/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為培育臺灣農業的生力軍與鼓勵青年投入農業,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自102年開始「高雄型農」計畫,培訓550名型農,平均年齡僅32歲,高雄型農不只是農產品生產品質好,產銷履歷的安全農業更是入門培訓的基本門檻。高雄培訓青年農民的努力,不僅讓從青年投入來翻轉臺灣與提升臺灣農業金字招牌,更為新南向政策的旗艦計畫——區域農業合作,儲備了大量的青年農業菁英人才。

高雄有機米達人——陳毅鴻,連續7年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大獎肯定。

如高雄型農——陳毅鴻,青年返鄉從農接棒闖出好成績,連續7年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大獎肯定,年紀雖輕,卻是不折不扣的高雄有機米達人。他參加了高雄市政府舉辦的型農培訓,從猶豫要不要歸農,到產生興趣、種出成績。高雄市的型農培育策略,讓一個個年輕的農民,像陳毅鴻一樣看見留農的未來,也對臺灣農業的前景更有信心。

陳鴻毅所種植的有機水稻品種高雄145號,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培育品種。該米種的特色是米粒較大、短圓飽滿、完整米型高、粒形整齊,沒有一般米粒的「白肚」,外觀晶瑩剔透,且口感佳,由於病蟲害少,不需噴灑農藥,深受消費者喜愛。臺灣水稻品種與技術還有機械化的高效率生產方式,是臺灣與新南向國家合作的重要籌碼與資源。

自從蔡總統宣布高雄市是「新南向政策基地」之後,南向國家的訪賓拜訪高雄就絡繹不絕,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將蓮池潭畔的高雄物產館,整備為高雄農業軟實力展示與發展新南向農業的交流據點,印尼、菲律賓、越南、緬甸訪問團,都拜訪高雄物產館。

緬甸參訪團與高雄型農交流。

了解高雄市農業局如何以「新農業@高雄」的發展願景架構,做到吸引年青農民投入、打造農業安全城市、運用科技發展智慧農業、創造從產地到餐桌的感動等四大面向的農業發展經驗。

高雄市政府也特別安排了高雄型農與緬甸訪賓交流對談,不僅讓緬甸訪賓對臺灣精緻農業實力讚賞,更對高雄培育青年型農印象深刻。緬甸訪賓對於水稻技術最感興趣,高雄型農中的有機水稻達人陳毅鴻就成了最熱門的人物,也為高雄農業新南向創造了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