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試所試驗光電溫室栽培青花菜,突破夏季生產瓶頸並結合綠能

文/ 林佑徽 攝影/ 陳冠蓁

青花菜是國人餐桌上的家常菜,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不過消費者可能不知道,青花菜不耐熱,臺灣本地產期集中於11月至次年5月,高溫悶濕的夏季則仰賴進口,平均每月進口量達500公噸,市場價格高,每公斤約70元,常令家庭主婦或餐飲業者望之卻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簡稱鳳試所)長期研究青花菜,今年與向陽優能電力(股)公司(簡稱向陽優能)合作,在該公司屏東縣枋寮鄉的光電溫室內有機栽培「台農亞蔬3號」青花菜,成功於炎熱夏季穩定結球生長,可望紓解夏季栽種瓶頸,帶動國內夏季自產青花菜之契機。

鳳試所攜手向陽優能 成功栽培耐熱青花菜「台農亞蔬3號」

鳳試所上月底(9月27日)舉辦「太陽能光電溫室下耐熱青花菜台農亞蔬3號栽培觀摩會」,邀請農政單位、農場、種苗業者、農產運銷業者等出席了解「台農亞蔬3號」青花菜的試驗栽培成果。

鳳試所分所長陳甘澍表示,基於國家綠能發展政策,農試所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研究太陽能光電設施下,何種蔬果品種適合種植且能穩定生產。

他進一步說明,「台農亞蔬3號」是鳳試所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合作的新品種,原本去年要發表,無奈連續颱風來襲,在嘉義的試驗栽種成果受損。今年獲得向陽優能董事長陳貴光大方提供太陽能光電溫室進行試驗,才成功把此品種耐熱、口感甜度佳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

帶領與會者參觀溫室內部的鳳試所蔬菜系系主任王三太指出,一般青花菜容易有病害,也不耐熱,夏季主要靠進口,目前市場主流商業品種42號青花菜是結球最早的青花菜品種。但根據試驗,同樣在光電溫室下,「台農亞蔬3號」結球更早,莖幹也甜,整株都好吃。

台農亞蔬3號於光電溫室內有機栽培,現採現吃可感受其口感之細緻清甜。

綠能設施比例不得超過農地面積四成 

另一方面,向陽優能的太陽能光電溫室因採鋼構,結構安全性佳,具抗颱能力,又能調節透風性、透光性,除了種電的效益,如何結合農業作有效生產,一直是熱門研究議題。

鳳試所蔬菜系副研究員李碩朋去年在嘉義一般陸地栽培「台農亞蔬3號」,原預計去年9月要發表成果,接連的颱風來襲,使得栽培成果毀於一旦。今年與屏東的向陽優能合作,雖然屏東天候較嘉義更炎熱,但4月已栽種一批於6月採收,生長週期大約50天,這次觀摩會所展示的青花菜則是8月所種植。

李碩朋分析,「台農亞蔬3號」適合夏天生產,未來目標是提升技術,達成全年穩定生產。在光電溫室內種植,不怕颱風、強降雨、淹水等天然災害,產量與品質安全無虞。尤其在溫室設施栽培下,光照不強烈,莖部會更細嫩、口感更佳。

農委會農試所作物組組長楊純明表示,目前法規容許的農業用地設置綠能設施比例不得超過農地面積的40%,向陽優能的光電溫室是35%左右,符合政府法規,也適合作物生長。

台農亞蔬3號種植於挑高6米,四面通風,遮蔽率35%之光電溫室內。

 

向陽優能的光電溫室中,除了種植多種葉菜類,也種植小番茄、草莓、香蕉等水果。董事長陳貴光說,公司蔬果沒有要做到大量生產,而是透過少量多樣測試,收集農業大數據,據此發展出更智慧化、科技化的溫室設施。他更請來前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山內擔任技術長,希望「以農業帶動科技發展」。

陳貴光認為設施農業是未來主流,農業結合光電,能提供土地附加價值,從蔬果到畜禽業、水產養殖業皆有機會,未來他將進一步跟畜禽業與水產養殖業者業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