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咖啡職人結合農村體驗,與日旅行社推出系列活動

文、圖片提供/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發表,喝咖啡可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糖尿病、神經系統疾病和一些癌症風險,最主要就是由於咖啡中含有大量的綠原酸,然而綠原酸不耐熱,會隨著烘焙時間而不斷減少,因此,想要藉由飲用咖啡來獲得綠原酸,必須使用淺焙的咖啡豆」,遊客一邊烘咖啡豆,一邊聽這位咖啡達人詳細的解說。
這是一日農夫在六龜山城,體驗咖啡烘焙的畫面,整場活動,在壯闊的大山大樹環繞下進行,而四周濃郁的香氣,也將這段庭院咖啡時光,襯托出悠閒的景緻。

咖啡主人隋元堅,旅居日本經營咖啡與茶的事業將近三十年,擁有日本GRN認證的咖啡烘焙執照,2年前,因為母親年邁,需要人手照顧,才回到高雄六龜定居,在侍奉母親之餘,隋元堅因著對故鄉的情感,積極投入社區活動,尤其是將自己累積了多年的咖啡專業,結合農村體驗,創辦山城黑咖啡。

除了詳盡的咖啡知識解說,手感的咖啡豆烘焙、研磨及沖泡體驗,經常吸引許多遊客,來到這個山中祕境,感受一場緩慢的咖啡之旅。六龜中興社區曾理事長表示,隋元堅的咖啡,確實為六龜的農村體驗增添了豐富性,也因為這樣,帶動了社區居民喝咖啡的風氣。

隋元堅的咖啡為六龜的農村體驗增添了豐富性,也帶動了社區居民喝咖啡的風氣。

目前,隋元堅在日本輕井澤東原通商所經營的咖啡事業仍然維持著,因為這樣的日本背景,加上高雄一日農夫的成功經驗,如何將六龜這片好山好水,又有深厚文化底蘊的農村生活,推向更廣的國際舞臺,就成了這位咖啡達人在咖啡之外的工作重心。

這次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參加東京國際旅展,隋元堅義不容辭地先行前往日本,為高雄農村體驗活動,尋求合作對象,在四處奔走下,與日本シティトラベルサービス旅行社(城市旅遊旅行社)達成合作共識,除了本次旅展的行銷工作外,將於日後推出一系列高雄休閒農場及農業文化體驗遊程。

城市旅遊旅行社的陳社長表示,自己跟隋元堅是舊識,藉由這次機會,結合高雄一日農夫,推出許多創新的遊程,像是對日本人最具吸引力的採果體驗,尤其臺灣水果在日本,已深具口碑,如六龜的蓮霧、蜜棗、金煌芒果,以及高雄各地區的優質農產,加上這種現採現吃的活動,確實地吸引了遊客的目光,一些旅行社的熟客,已經在問:「什麼是從田間到嘴邊的旅行?」。

採果體驗對日本非常具有吸引力。

農業局方啟峰科長表示,隱身六龜山城的隋元堅,出身軍人世家,因緣際會下,隻身漂泊異鄉,努力打拼,不忘本的敦厚性格,為了母親回到故鄉,也憑著一身專業,為故鄉奉獻心力。日前,隋元堅著手對六龜寶山所產的咖啡豆進行研究,而且,配合茶葉的特性,已經開發出香氣迷人的複合式商品,將在近期內,於高雄物產館蓮潭旗艦店上架販售,並開設一系列的咖啡學堂。對咖啡的執著及品質的堅持,累積了遊客們的口碑,也成就這位咖啡職人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