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荔枝椿象】靠「平腹小蜂」還不夠 苗栗農改場:需搭配物理防治

近來天氣氣溫逐漸升高,全台各地陸續傳出有大量荔枝椿象活動、繁殖的現象。由於荔枝椿象會造成龍眼、荔枝的果實減產,農民多採用噴灑農藥及人力除蟲的方式防治,或是施放平腹小蜂來抑制荔枝椿象的數量。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吳怡慧表示,在施放平腹小蜂後,農民也必須要搭配物理防治手段,才能有效減少荔枝椿象數量,民眾若沒有取得平腹小蜂蟲卵,也能透過移除荔枝椿象蟲卵的方式,來達到防治效果。

吳怡慧解釋,荔枝椿象通常會在3月氣溫回升時開始活動,3至6月則進入交尾產卵的季節,隨著氣候逐漸變熱,全台陸續進入產卵高峰期。由於荔枝椿象會依靠吸食荔枝、龍眼樹的嫩芽或花穗的汁液維生,會影響荔枝、龍眼的生產,且當受到外力驚擾時荔枝椿象還會自臭腺分泌臭液,民眾若不慎碰觸到可能會造成皮膚紅腫或灼傷。

目前荔枝椿象的防治方法有3種,分別為化學藥劑、物理、生物防治手段,吳怡慧指出,在龍眼、荔枝還沒開花時,趁著成蟲活動力較弱時施用藥劑滅除,到了3至6月的交尾產卵期間,為避免開花期誤傷授粉昆蟲,農民可使用物理防治的方式,在穿戴防護裝備後將樹上的荔枝椿象敲下,並摘除荔枝椿象的卵粒堆,用塑膠袋緊密包裹後當一般垃圾處理。

至於生物防治方式,就是利用平腹小蜂,吳怡慧說,在荔枝椿象產卵的期間,將黏附平腹小蜂蟲卵的紙片掛到樹上,或是利用無人機撒布蜂卵,待平腹小蜂孵化後,利用平腹小蜂會寄生到其他生物蟲卵的特性,讓荔枝椿象的蟲卵無法孵化而死亡。生物防治雖可減少荔枝椿象的蟲卵孵化數量,但還需搭配摘除荔枝椿象蟲卵的方式,才能有效降低荔枝椿象的族群數量。

吳怡慧表示,今年由防檢局統籌,計畫在全台共釋放約1600萬隻平腹小蜂,目前已在高雄釋放完畢,其他地區會陸續釋放,若農民想要購買蜂卵,目前全台有3個管道可以購得平腹小蜂蟲卵,分別為必麥公司、台大農業試驗場、苗栗農改場,但由於生產平腹小蜂蟲卵需要2至3個月,且生物類型的產品並無保存期限,現在幾乎沒有蜂卵存貨,民眾可以摘除附有荔枝椿象蟲卵的葉子,用垃圾袋包妥後就可以丟入垃圾桶,一樣可以達到防治的效果。

吳怡慧補充,苗栗農改場有拍攝荔枝椿象防治的影片,民眾可參考影片的做法進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