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5年,重啟文旦策略聯盟,時空條件有哪些變與不變?

文/林慧貞

圖片提供/熊學彥

文旦即將進入採收期,今年因年初天冷,後期高溫,導致南部、中部、東部採收期過於接近,讓農民煩惱市場短期「消化不良」,步上鳳梨後塵,新上任的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在農傳媒專訪時提及,將籌組各種作物的「策略聯盟」,串連集生產、加工、行銷業者,計畫生產、分級行銷,第一個便鎖定即將上市的文旦柚。

上週農糧署就主動邀集臺南麻豆、花蓮瑞穗、苗栗西湖、雲林斗六、宜蘭冬山、新北八里、嘉義等主要產區的地方政府和農民團體,思考運銷策略。

其實2001年農委會即曾經針對宜蘭、花蓮兩地文旦進行整合,推出「蘭花文旦」共同品牌,及至2003年再整合其他文旦產區,組成「臺灣文旦產業策略聯盟」,主要推動者就是時任農委會企劃處簡任技正的胡忠一,由宜蘭縣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擔任總召集人,當時策略聯盟除了力行分級包裝,還推動多項產地活動,例如企業認養柚樹、柚花節等等,也在澳門航空飛往兩岸三地的航班行銷品牌。

策略聯盟後因政黨更迭和多重因素中斷,如今重啟,黃志耀再度披掛上陣,擔負組織重任,回顧過往歷程,他認為,從10幾年前至今,東部文旦面積大、知名度不如西部,能否順利消化依舊是產銷關鍵,必須突破加工、外銷各種環節,維繫加工技術,慢慢建立臺灣品牌,取得外銷市場。

冬山農會總幹事黃志耀曾是臺灣文旦產業策略聯盟總召集人,行銷文旦不遺餘力。(圖片提供/熊學彥)

文旦產期集中,中秋節前能否銷完影響價格

大部分民眾一想到文旦,腦中自動浮現出臺南麻豆,不過翻開農業統計年報,其實臺南文旦面積和花蓮差不多,去年全臺種植面積約4273公頃,其中臺南市佔了1067.41公頃,花蓮縣則是1066.64公頃,只差不到1公頃,其餘較新興的產區則有雲林斗六、宜蘭冬山、新北八里、苗栗西湖等等。

種植文旦多年的黃志耀以多年經驗指出,過往文旦產銷失衡問題多半發生在東部,一方面是因為花蓮種植面積多,且知名度不如西部,一方面是因西南部天氣熱,文旦成熟時間比東部早,至少差兩週以上,文旦走的是送禮市場,因此等到東部文旦出來,送禮市場往往已經飽和,一旦錯過中秋送禮時機,文旦價格幾乎攔腰折半,一斤剩不到10元。因此,要防止文旦產銷失衡,「解決花蓮產銷問題,就解決全臺80%了。」

文旦大多在節氣「白露」前後十天採收,若中秋節和白露太近,產銷失衡風險就會大大增加,今年白露在國曆9月8日,離中秋節有16天,銷售時間充足,不過今年麻豆文旦產量增加2成,且黃志耀觀察,今年天氣太熱,原本南部、中部、北部文旦採收期會錯開到3週,今年卻可能大量集中到一週,勢必得盡快擬好產銷策略,找到銷售管道。

文旦產量大,需要思考如何加工、外銷,擴展市場。(圖片提供/熊學彥)

消化次級品,加工技術要延續

黃志耀看過許多產區的文旦後發現,今年文旦品質相當好,而且果型、大小非常均勻,大約在500公克左右,是送禮最好的規格。「今年果樹是我20多年來看過最均勻的。」

除了繼續強打直銷、送禮市場,黃志耀也提醒農政單位,雖然今年品質普遍不錯,但因產量多又集中,「萬一有10%格外品流入就糟了。」格外品指的是過熟、外皮有損傷、果粒太大或太小不適合送禮,流入市面恐拉低整體市場價格。

不過這些格外品要往哪去?黃志耀認為,臺灣一定要投注更多心力發展文旦加工。其實文旦從裡到外有許多用途,果皮可以萃取精油、當清潔劑,果肉可做成餡料,和冬瓜餡、芒果等一起調味,比較熟的果實則可以做柚子茶,打成泥,或保留部分形狀增加口感。「韓國沒出產柚子,柚子茶卻能行銷全世界,臺灣有柚子,一定可以做。」

黃志耀說,其實當時的策略聯盟就已研究過各種加工方法,臺灣早就有加工技術,欠缺的是延續,一個技術發展出來,必須長期做下去,就跟知名的清潔用品「橘子工坊」一樣默默耕耘,慢慢推產品,建立文旦清潔劑的印象,打出品牌,未來或許還能用加工品出口。

引進在地觀光,審核高品質果園

發展直銷、二級加工外,三級產業也是文旦產業的出路。黃志耀表示,當時推動策略聯盟時,各地舉辦多場促銷,打出「柚惑中秋」、「柚見中秋」等多項順口標語,加深民眾中秋吃文旦的印象;甚至早在2、3月柚花開就推出柚樹認養制度,讓企業直接到產地認養柚樹,親自帶著員工摘,當成中秋禮物。不僅可刺激在地觀光,也能減輕農民盛產時的銷售壓力,避免採收期間大量拋售影響價格。

黃志耀建議,文旦觀光可和在地民宿業者結合,在週一至週四等淡日推出住宿送文旦,或是和特定民宿業者合作摘文旦活動,但必須審核果園和民宿,看樹型、管理狀況,務必維持高品質,民宿同樣要審核,避免調性不合。

文旦觀光既能達到預售效果,又能促進當地經濟。(攝影/林慧貞)

打破送禮限制,推廣「中秋後也可以吃文旦」

除了在既有的市場上耕耘,黃志耀認為必須積極拓展市場,文旦耐儲放,過去文旦策略聯盟曾在澳門航空飛往兩岸三地的航班行銷,也曾外銷花蓮文旦到加拿大華人超市,吃過的華人發現滋味好,回到中國時,無形中就為臺灣文旦打開在中國知名度。

黃志耀說,雖然中國也有許多柑橘類水果,包括文旦,但品質、滋味比不上臺灣,仍是一塊可以期待的市場。

另一塊少人注意的市場則在臺灣。「臺灣人很奇怪,一過中秋節就不太吃文旦了。」黃志耀說,文旦被定義為送禮水果,但其實中秋後文旦還是很好吃,且後續還有紅文旦、西施柚、大白柚等等,尤其紅文旦滋味不輸文旦,種植人少,價格每斤可達80元,政府應該多多向民眾宣導中秋後繼續吃柚子,輔導農民種植更多元的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