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報到!「植物放大鏡」鼠年解析鼠尾草屬

一度被以假亂真當作薰衣草種成花園的粉萼鼠尾草,其實也跟薰衣草同為唇形科家族。(圖片提供/林試所吳維修)

一度被以假亂真當作薰衣草種成花園的粉萼鼠尾草,是唇形科鼠尾草屬當中,相當有名的種類,即將迎來鼠年,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今年度的植物園假日活動課程表出爐,元月即以「唇形科」植物打頭陣,而且鎖定唇形科中的「鼠尾草屬」,應景迎接金鼠年。

唇形科植物根本就是香草植物的大本營,因為這科的植物一般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適合萃取精油,薄荷、迷迭香、九層塔、左手香、薰衣草、紫蘇、百里香等等,都是唇形科植物,還有你想不到的「柚木」,在最新生物分類中,也透過基因鑑定讓它認祖歸宗從馬鞭草科回到唇形科。植物園組助理研究員吳維修指出,唇形科中很大的一個屬就是鼠尾草屬,因為切中今年生肖,才讓唇形科植物獲選為「植物放大鏡」元月要介紹的對象。

鼠尾草屬除了外形可成功偽裝為薰衣草的粉萼鼠尾草之外,常見的有一串紅,是春節當相討喜的植物盆栽;陽明山路邊常見的黃色鼠尾草也是,不過現在花期已過;而蘋果鼠尾的草香氣則極為香甜,令人印象深刻。

花期已過的黃花鼠尾草,陽明山路邊常見。(圖片提供/林試所吳維修)

仙草也是唇形科植物,是的,就是冰品上的仙草、仙草蜜裡的仙草、飲料仙草茶。(圖片提供/林試所吳維修)

由於近20年來的基因鑑定親緣技術,讓植物分類呈現動態調整的狀態,某種植物突然間就換了家族,也是有趣的事,而植物園的植物放大鏡系列活動每個月都會介紹不同的植物家族,可以讓有興趣的民眾,慢慢認識植物。元月有唇形科;2月要介紹橡實家族「殼斗科」,從葉子到果實的變化都可以瞧仔細;3月至年底的各月主題也相當精彩,依序是:「樟科」、「景天科」、「天南星科」、「茜草科」、「無患子科」、「瓜科」、「桑科」、「蘭科」、「大戟科」及「十字花科」等植物家族。

植物園的假日主題導覽活動固定時間為每週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以及下午2時至3時30分各有一場,認識植物有更有趣的方式,除了帶你在植物園裡找到它、直接看本尊之外,還有動手操作的課程及遊戲,根據多年觀察,研究人員說,爸媽帶小孩來認識植物是最常見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