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蟳蟹商機!水試所研發「鋸緣青蟹」人工繁養殖技術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水試所副研究員吳育甄

喜宴桌上總有紅蟳米糕,但你是否有發現紅蟳體型好像比以前小,這種情況不僅發生在臺灣,全球因為海水蟳蟹類捕撈量增加,整體蟳蟹類體型有縮小趨勢,且部分國家蟹苗撈捕量也逐漸降低。水產試驗所看準蟳蟹類資源量下滑,國內及國際市場需求量大,因此從2013年起著手開發鋸緣青蟹人工繁養殖技術,目前從卵孵化到大眼幼體育成率約為30%,而大眼幼體到稚蟹的育成率已達90%,期望2年後可將人工繁養殖技術商業化。

全球鋸緣青蟹養殖產量達18.4萬公噸

全球的海水蟳蟹類捕撈量以及養殖量逐年增加,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2016年捕撈量已達到170萬公噸,養殖量成長至40萬公噸。但產量成長背後卻隱含海洋蟳蟹類資源量逐年降低情況,主因是蟳蟹類大多數從海洋撈捕,供應人工養殖的蟹苗也幾乎從海洋撈捕,面對全球蟳蟹類需求量逐年增加,海洋撈捕的蟳蟹類個體逐漸減小,蟹苗數量也有減少趨勢,東南亞國家已經發現蟳蟹類捕撈量降低,而緬甸則開始在特定時期禁止捕撈販售青蟹幼苗。

近年國內蟳蟹類捕撈及養殖生產量也有逐年下降跡象,從2006年的3,146公噸到2014年僅剩2,176公噸,為因應國內市場需求,每年臺灣平均會向國外進口約3,000噸蟳蟹類。國內最常食用的蟹類之一為鋸緣青蟹,俗稱青蟹,或是蟳,民眾有時會依受精情況將公蟳會稱為菜蟳或沙公,至於母蟳則分為處女蟳或紅蟳、沙母。

鋸緣青蟹可以依據性別、受精情況、殼的軟硬度等差異,而分屬不同種產品。

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育甄指出,目前全球食用鋸緣青蟹的國家以日本、韓國、臺灣、澳洲、歐洲、美國、中國為主,大多消費軟殼蟹,生產國則有中國、菲律賓、印尼、緬甸等國,由於鋸緣青蟹全球食用量增加,加上售價高,各國逐漸發展人工養殖鋸緣青蟹,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2014年全球鋸緣青蟹養殖產量已成長至18.4萬公噸。

吳育甄表示,全球蟹類消費市場可分為成蟹及軟殼蟹,像新加坡習慣消費成蟹,而歐美國家則以軟殼蟹為主,國內鋸緣青蟹消費市場也有明顯差異,像北部喜歡吃紅蟳、沙公,但南部則比較喜歡處女蟳,品項不同,價格也有差異。

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發現,養殖蟳蟹類價格高於捕撈價格,推測可能是受捕撈蟹類規格大小不一、捕撈時發生斷肢等情況影響,國內若能發展蟳蟹類養殖,解決規格及斷肢問題,將有銷售市場。副研究員吳育甄與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同仁在2013年開始投入鋸緣青蟹養殖技術開發,甚至進一步開發繁殖技術。

混養、分養、控制水質才能提高存活率

「希望能解決鋸緣青蟹殘食(同類相互吞食),以及產量不穩定的狀況。」吳育甄表示,當初為解決這兩個問題來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因此從中間育成下手,試圖開發商業化養殖技術,蟹類成長會經過卵、蚤狀幼體、大眼幼體、稚蟹、成蟹等時期,過去漁民大多會購買大眼幼體或稚蟹放養,為實驗需求去市場收購大眼幼體期蟹苗回來飼養時,卻發現這些蟹苗裡面除了鋸緣青蟹外,還混雜一堆其他蟹類,得先篩選蟹苗種類才能繼續做實驗。

進入大眼幼體期的鋸緣青蟹就會有殘食問題,研究團隊進行密度及環境遮蔽物實驗,據研究結果指出,每立方公升水體放養2隻大眼幼體的密度最恰當,若有大型藻類作為遮蔽物,如石蓴、龍鬚菜,存活率可達70%以上,比水管、濾材還高。

克服傳統養殖鋸緣青蟹育成率低落的狀況,目前大眼幼體到稚蟹的育成率已達90%,吳育甄表示,可能是大型藻類躲避區域較多,且大眼幼體可以從藻類攝食,降低殘食機率。

進入大眼幼體期後,殘食問題將影響育成率,水試所發現利用大型藻類作為環境遮蔽物,將可有效提高存活率。

當鋸緣青蟹成長至甲殼長度大於1.5公分時,就可放入土池飼養,她建議土池四周需要架設防逃網,避免鋸緣青蟹晚上會逃離土池,不易管理。

吳育甄建議,每分地大約放養500隻到1000隻左右,最好要與其他生物混養,並且在甲殼長度達到2公分至3公分之間時,公母應分養才能有效提高存活率,從研究中有發現分養後,公蟳成長速度會比公母混養快,雖然有時公母可能不見得能100%區分,但在母蟳池收成時,就能獲得處女蟳、紅蟳。

提升存活率除了要混養、分養之外,控制水質也是提升存活率關鍵,吳育甄指出,傳統餵食鋸緣青蟹時,大多是把餌料投入水中,但是漁民沒有辦法知道鋸緣青蟹吃多少,如果丟太多水體就會有腐敗情況發生,跟漁民討論後,應該要讓鋸緣青蟹自己上來拿需要吃的魚肉,為考量可能有進食不足情況,則可以螺貝類輔助,「訓練鋸緣青蟹吃飯」除了可以穩定水質外,還能掌握鋸緣青蟹青蟹量,不過這部分還在構想階段。

吳育甄表示,鋸緣青蟹養殖水溫需控制在26度到28度之間,這個溫度區間的攝食率最高,若水溫低於20度或高於30度則會不進食,雖然鋸緣青蟹是廣鹽性生物,但面對劇烈鹽度變化如下大雨,容易爆發疾病,建議鹽度控制在千分之20至30。

人工繁養殖技術困難多,每個環節都是重點

研究團隊在開發中間育成技術的同一時間,也決定從鋸緣青蟹種蟹下手研究,打算從卵開始孵化,確保生長出來每批蟹苗都是鋸緣青蟹,但過程中卻又遇到一堆難題。

定期量測甲殼長度,有助於判別生物成長情形。

吳育甄無奈地說,開花母蟹會受到環境變化、運送壓力影響,卵的品質不穩定、落卵、發霉等情況,「卵不見得能孵出來」。

「我們就自己來培育種蟹!」她認為,得先掌握種蟹,才能進行後續的商業化開發,因為穩定種蟹才能穩定卵的品質。

種蟹開發歷程充滿艱困,一開始培養種蟹時,研究團隊發現成功抱卵隻數較少,而且卵的品質不穩定,有時也會落卵。研究團隊中專長於魚類生理研究的聘用助理研究員林峰右進一步提出可透過篩選、培育、調整環境、營養等因子,穩定種蟹品質,目前技術已可讓所挑選出的種蟹抱卵16天,種蟹抱卵育成率達到75%,而卵的孵化天數約為14天,孵化率達67%。

吳育甄指出,抱卵天數及孵化天數會因為環境及溫度而有些微差異,不過目前已經能掌握孵化時間點,進一步應用於計畫性的生產。

不過對水試所研究團隊來說,最大的考驗是卵到大眼幼體階段,這段時期不是所有苗都能孵化,吳育甄說明,像是同批次的頭苗或尾苗健康度相對較差,寧願捨棄,不要放在池子死亡影響水質,今年成功育成10萬隻大眼幼體,整體育成率大約30%。

吳育甄回顧整個實驗過程,她認為,鋸緣青蟹從卵開始的每個養殖階段時期都有困難點,但參考過去研究資料後,都能獲得答案,包含開口飼料、水質條件等,但從蚤狀幼體第4期轉變為大眼幼體是目前青蟹育苗研究公認最困難的時期,因為這段時間鋸緣青蟹會開始長螯,需要脫殼變態,但脫殼失敗機率相當高。

鋸緣青蟹規格化,才能因應市場賣個好價錢

從種蟹繁殖到稚蟹養成,吳育甄與研究團隊建立人工繁養殖技術,但他們也思考要如何讓成蟹賣個好價錢,他們認為後期育肥相當重要,因此開發獨立盒養殖系統,可因應多元化市場需求,如軟殼蟹、各種成蟹規格都能透過系統控制,目前透過系統的育成率可達80%,增重率也可達10%。

每隻鋸緣青蟹成長情況並非完全一樣,研究團隊建議養殖業者採捕後可運用獨立盒養殖系統分級、育肥,除了降低殘食狀況,也能配合市場需求。

該系統是透過盒子讓鋸緣青蟹後段育肥,除了可免除殘食情況,也能讓鋸緣青蟹穩定成長,解決脫殼死亡的狀況,吳育甄表示,誰都不能保證這次抓完鋸緣青蟹,下次還能不能順利收成,養殖業者可透過系統調整蟹類收成規格,例如同時間收成,依據大小分養到不同規格的盒子中,免除殘食可能性。

雖然中國及新加坡都已發展出蟹公寓,但吳育甄指出,獨立盒養殖能配合市場需求規格化,這套系統是為鋸緣青蟹開發,因此有透過相關試驗探討進食、排泄等問題,也加入省水、省電、省空間的概念,未來也會利用這套系統開發太陽能貨櫃養蟹系統櫃,利用太陽能電力解決電力來源,並加入光線調控設備,讓鋸緣青蟹在最適當光線中成長,提升品質。

不過吳育甄強調,獨立盒養殖僅適用在後段育肥,過去曾嘗試把蟹苗放入獨立盒培育,但成長狀況相當緩慢,建議可在出貨前2周到1個月間,將成蟹放入盒中育肥,時間盡量不要超過2個月,因為鋸緣青蟹攝食速度會逐漸降低,從飼料費用跟管理成本來看,相當划不來。

2年後可望將人工繁養殖技術商業化

根據關務署進出口資料及漁業統計年報,目前國內整體蟳蟹類市場估計大約10億元左右,其中有50%的蟳蟹都是從國外進口,若能順利帶動鋸緣青蟹產業發展,除了能供應國內需求外,也可走入國際市場。

獨立盒養殖系統已朝向商業化發展,但鋸緣青蟹繁養殖技術商業化,還有一段路要走。

今年7月,水試所公告吳育甄與研究團隊成功建立鋸緣青蟹種苗育成技術,對於國內蟹類養殖又邁出一步,但面對大家關注繁殖技術商業化問題,吳育甄直說,進一步執行實務面操作試驗,才能落實商業化應用。

吳育甄表示,水試所海水繁養殖中心擁有土池魚塭及室內育苗池等操作設施,並掌握多種海水魚類育苗技術,但要如何讓鋸緣青蟹繁殖技術商業化,所有實驗流程得先符合現場操作,希望能進一步穩定蟹苗生產、投餵管理、池塘設計等流程,並評估符合產業市場發展需求,最快希望在2年內讓育苗技術商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