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國際挑戰、創造小國大農業,「第四屆南方農業論壇」8月開放報名

文、圖片提供/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睽違2年的臺灣農業盛事「第四屆南方農業論壇」即將於9月14日(五)、9月15日(六)在高雄市立社教館舉行,這場為期2天的國際農業交流論壇,將以「小國大農業─逆勢突圍創造大商機」為主軸,探討臺灣農業如何面對世界的競爭,迎向國際的挑戰。

相較於歐美等世界農業大國,荷蘭面積條件與臺灣較為相近,每年荷蘭農業卻可出口約820億歐元的農產品,約占全球農產貿易總值7%,為全球第2大的農產品出口國;此外,日本近年來積極發展攻擊性農業,更許下2019年食品外銷額突破1兆日圓的目標,日本官方選定了和牛等7種食品項目,要將日本食品賣向全世界。

每屆的南方農業論壇都會規劃不同主題,邀請相關主講人分享精彩觀點與論述。

在論壇中將邀請荷蘭從事蔬果國際經銷的公司Groenten Fruit Huis總經理,以及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理事長,分別闡述他們在農業所面臨到的挑戰,與如何突破走出小國農業的世界戰略。

過去3屆論壇主題聚焦農業六級產業化的實踐做法或案例分享,帶動小農和農企業從一級生產端的思維,升級至農產品加工與品牌化服務的階段,現今臺灣農業已經與時俱進,累積的實力創造進軍國際市場的契機,因此,本次論壇根據產業最新趨勢,規劃分別為「小國大農業」、「新南向」、「地方創生」、「智慧農業」、「黃金農企」等5大主題,邀請來自荷蘭、日本及馬來西亞及臺灣產業專家與會交流,將國際實務經驗帶入台灣,刺激本土農業創新發展。

本次論壇第2個專題「新南向-放眼世界,掌握東協商機」首次邀請到「馬來西亞華商經貿總會」會長及「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分享東協市場商機與經驗,掌握搶進新南向市場版圖之關鍵機會。除此之外,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為促進在地城鎮、社區展現自有特色與價值,邁向永續自主經營的未來,論壇第3個專題「地方創生」特別邀請日本因阪神大地震而重創的淡路島進行地方創生的推手「PASONA農援隊」部長紙上忠之,分享日本如何透過農業結構創新與轉型,帶動地方復甦的經營策略,以及多年於南投竹山經營民宿「天空的院子」與社會企業「小鎮文創」的創辦人何培鈞,分享如何透過創新的方式,提振地方經濟,共同激盪出農業創生的新火花。

兩年一次的南方農業論壇,規模愈加盛大。

活動第2天更有「智慧農業」專題分享大數據管理、智慧輔具應用及如何運用智慧機械提高農產效率及附加價值,創造農企業與小農轉型的新契機。本次論壇在壓軸提出「黃金農企」5大必備實力,分別邀請在各領域具有代表性的業者分享,共同創造農業新世代。

自2012年辦理首屆「南方農業論壇」以來,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邀請國內外重量級產業代表參與論壇,並透過論壇將國際實務經驗帶入臺灣,刺激農業創新發展,為產業注入新思維,串聯上下游一同合作創新,盼讓擁有跨域技能的青年願意返鄉投入農業,培育新一代型農新勢力。

第四屆南方農業論壇

活動日期:9月14日(五)、9月15日(六)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社教館

報名日期:8月1日起開放報名

報名&活動官網https://www.gvm.com.tw/event/201809_agriforum/

FB粉絲頁請搜尋南方農業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