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截禽流感病禽,家禽批發市場凍存屠體全數化製銷毀

文、圖片提供/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

9月3日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接獲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通知,1日清晨臺北市家禽批發市場屠檢獸醫師通報疑似案例,送檢確診為H5N8亞型禽流感病毒。當日凍存稽留之同批24件屠體判定廢棄,並全數化製銷毀,以防堵病毒擴散。

臺北市家禽批發市場9月1日清晨通報1批家禽屠宰檢查異常案例,來自雲林縣養禽場之3,640隻紅羽土雞,於屠宰時發現1隻出現雞隻屠體表面局部潮紅、腳脛皮下出血,以及眼周和肉髯腫脹等疑似禽流感症狀。屠檢獸醫師於屠後檢查發現後,即刻通報防檢局基隆分局及臺北市動保處,由動保處防疫人員採樣送檢。

現場扣留同批27隻雞屠體,採樣3隻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其餘24隻凍存。並通知雲林縣動物防疫機關回溯來源場進行後續追蹤調查。3日家衛所檢驗報告結果顯示為H5N8亞型禽流感病毒,凍存24隻屠體判定廢棄,將送化製處理。

動保處說明,夏日高溫雖有助降低疫情傳播,不過防疫機制未曾鬆懈仍持續運作中。也再次呼籲民眾勿隨意餵飼野鳥,避免接觸禽鳥並做好個人衛生,禽肉應完全煮熟食用、購買時認明合格電宰標章杜絕私宰,方為防範禽流感最佳方式。

經通報案例屠體出現腳脛皮下出血等疑似禽流感症狀。

為什麼禽流感有分高病原跟低病原?

將禽流感區分為「高病原」、「低病原」的目的,是為了判別禽鳥類動物受到感染之後的致病力與死亡率,通常以H5、H7亞型以及A型流感病毒比較容易發生高病原的情形。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就是人會不會得到禽流感,在全球的報告中的確是有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但是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目前國內所發現禽流感病毒並不會感染人,民眾無須恐慌。

如何防範禽流感來襲?

◎一般民眾可以這樣做:

1.    勤洗手常消毒。
2.    購買禽肉要選擇有合格屠宰標章的產品。
3.    禽肉及雞蛋務必煮熟才能吃,處理生鮮的砧板與刀具也需要徹底清潔。
4.    避免直接接觸野生的禽鳥,如果不幸被鳥屎攻擊請迅速用肥皂徹底清洗。

另外家裡有飼養鳥類民眾,請不要讓你家的鳥寶接觸外面的野鳥,並且定期清理飼養環境與排泄物,如果不小心直接接觸分泌物或是糞便,一定要立即清洗雙手。

◎養禽業者與相關人員要特別注意:

1.    工作期間須穿著完整的個人防護措施,包含防護衣、膠鞋(鞋套)、手套、口罩,當然也可以視工作需求再增加護目鏡或是面罩,以防止受到病毒的直接或是間接感染。
2.    工作之後的清潔工作務必徹底確實,除了保護自己之外,也可以降低病毒的傳播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