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食育播種,吳寶春邀請臺北弱勢孩童南下屏東參加食育營

文/ 林宜潔 圖片提供、首圖提供/ 財團法人陳無嫌教育基金會

為支持弱勢孩童,國內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創立的教育基金會,每年暑假為南部弱勢學童舉辦免費夏令營。今年首度北上邀請臺北「南機場食物銀行」長期支持的弱勢學童南下,與南部學童一起參加「恆春食育體驗營」。到海邊找寄居蟹,跟寶春師傅一起製作豆腐,透過遊戲認識恆春、認識食物,讓南下參加的小朋友紛紛表示,「明年還要再去!」

在地食育,就是在孩子的心中播下影響的種子

由吳寶春創立「財團法人陳無嫌教育基金會」從2016年起,針對南部偏鄉國小學童辦理免費夏令營,透過實地參訪,鼓勵學童靠近土地認識生態。今年更首度北上,與社團法人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食育協會合作,邀請「南機場食物銀行」10位長期支持的弱勢學童南下,與20位南部學童一同參加「恆春半島食農教育體驗營」,認識恆春的生態人文與食物。

「我相信現在看孩子不一定有多大效果,但是在他心裡一定有一個種子。」南機場食物銀行的大家長,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表示,10位參加的孩子都是第一次去屏東。「當我們的孩子看到什麼是雨來菇,什麼是鹽滷豆腐,他長大一定會記得。」方荷生表示,自己在資源貧乏的南機場社區打造了全臺第一個社區型圖書館,就是因為小時受到地方教育熱心人士王貫英的影響。這次的食育活動,必定也會留在小朋友的心裡。

吳寶春表示,基金會過去兩年舉辦的活動都是針對屏東高雄的清寒學童,因緣際會認識了南機場社區跟食育協會,加上有臺灣中油贊助經費,首度北上邀請10位小朋友南下參加。三年來負責策劃辦理活動的里山生態有限公司執行長林志遠則表示,小朋友參加過生態與食農教育的確會印象深刻。「今年有很多前兩年參加的小朋友,已經升國中了,還特地回來當營隊的小幫手,照顧這些弟弟妹妹。」

「恆春半島食農教育體驗營」今年首度邀請臺北南機場弱勢孩童南下參加,到產地認識土地與食物。

把孩子帶到產地,深入在地社區

夏令營除了走訪屏東龍水、後灣等社區,參與生態觀察、更安排認識食材、手做紅龜粿、鹽滷豆腐、剩食分享等食育和農育課程,希望讓小朋友親手體驗,認識食物,也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

「這次讓都市的小朋友認識豆花豆腐怎麼來的,包含他們也吃到海菜,知道海菜怎麼來。」吳寶春表示,成立基金會目的就是希望投入缺乏資源的孩童教育,經由營隊活動的規劃讓小朋友在暑假期間打開五感,在恆春半島田野間進行深度之旅,藉由食物了解家鄉傳統與飲食文化。吳寶春也說明,辦理夏令營除了教育小朋友,也能活絡恆春在地社區。

吳寶春表示,這次參與舉辦的屏東龍水與後灣社區,都是很值得鼓勵的社區發展典範。「這是一種共好的概念。」他說明,十年來,後灣社區很努力在維護環境,也號召很多青年返鄉合作。明年一樣會舉辦夏令營,主題跟舉辦地點都會再跟基金會的夥伴討論。

林志遠也指出,恆春半島共有11個社區投入社區營造,希望開發地區的生態旅遊。他說明,龍水社區是恆春半島的水源發源地,社區導覽員帶孩子一路到海裡面去看生態環境,也到海邊做鹽滷豆腐,這些參與的解說員都是社區居民,發展這些活動不僅能將故事傳承下去,社區也有另一部分的收入,能永續經營下去。

參加營隊的孩子回臺北後都紛紛表示非常有趣好玩,左一為負責企劃活動的營隊隊長朱宏達。(攝影/林宜潔)

支持食育以外,臺北南機場社區的共好行動

支持弱勢孩童的食育以外,此次夏令營的合作方「南機場食物銀行」幕後推手方荷生,也充分利用「剩食」支持社區長者與弱勢家庭照護。深耕在地20幾年的方荷生表示,目前他在社區推動共餐,也開辦共享食物銀行,更有一間鼓勵中輟少年學習咖啡的咖啡店「書屋花甲」。

「我願意把我怎麼做的分享出去。」方荷生表示,來自社會各方的支持力量讓社區的弱勢孩子有飯吃,有東西可以學,不用流浪。台灣食育協會理事長黃兆徽則表示,接到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的贊助,今年預計將南機場食物銀行的行動拍成紀錄片,讓更多人能夠看到方荷生的行動,並且可以在臺灣各地複製,幫助更多弱勢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