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保地禁伐補償衝擊本土竹林永續利用,原民會擬修法

攝影/林慧貞

文/林宜潔

首圖攝影/謝佩穎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統計,全臺利用率最高的竹材多來自於原住民保留地,尤以桂竹佔比高達八成五,不過「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2016年7月1號上路後,地主多選擇領取補償金,不再供應竹材給加工廠,導致竹料嚴重短缺,竹林也因禁伐老化荒廢,降低水土保持功能。原住民族委員會透露,月底將推出修正草案,取消竹林必須生長到6年才能參加禁伐補償的規定,讓地主彈性管理竹林。

每公頃補償3萬元,林農不願賣竹材

林務局今舉辦「2018森林驗證、人工林永續經營暨綠色採購論壇」,邀請FSC(森林管理委員會)全球總裁Kim Carstensen與臺灣林農、業界、原民會等等,共同討論如何經營國產材。

雖然林務局這兩年積極推動國產木材利用,但佔全臺森林面積11%的竹材卻遭遇產業瓶頸,原民會3年前制定「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補償原保地上的林農(意指有種植林木的地主)每公頃3萬元,條件是不能伐木。

在臺東布農部落園區管理28.5公頃桂竹林的布農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白光勝牧師今日出席論壇時表示,禁伐補償條例實施後,只能眼睜睜看著參加條例的桂竹林老化,「桂竹林不疏伐,5年就死光光了,對竹林管理造成很大的問題。」

竹子和一般樹木不同,生長速度快,4年以上就能利用,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劉炯錫表示,竹林生長時間到,不伐就會老死,留下不健康的竹林。全臺灣竹林有25萬公頃,幾乎到處可以看到,但很多竹林都荒廢了,應該要好好經營,「不要只是用完全保育的想法去做,竹林利用能創造很好的永續產業。」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則表示,全臺灣桂竹的材料八成五都是從原民地出來的,最大宗位於新竹尖石鄉,「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上路之後,的確大大影響竹藝產業,尤其是大量使用桂竹的竹劍業。

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技士安柏翰說明,造成竹商加工竹料短缺的原因,主要也是因為許多林農(地主)並不靠著竹子賺錢。「一公頃每年補貼3萬塊,比起賣竹子收益更好,對林農(地主)來說,可能就會選擇參加禁伐補償。」安柏翰指出,禁伐補償的確影響到竹產業的竹料來源。「像是南投竹山的竹藝產業很多使用桃竹苗過去的竹子,在禁伐補償條例之後,竹材來源變少,成本也變高,影響滿大的。」

受「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影響,竹子開伐數量下降,連帶導致竹材加工業者的國產材料來源短缺。

「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修正草案」將取消竹木年限

除了產業受影響,老化後的竹林水土保持能力也會降低,考量竹林須適當經營管理才能涵養國土,原民會今出席論壇時表示,已在研擬修正草案,原本規定竹林必須要長6年,才能參加禁伐補償,預計把年限拿掉,竹林砍伐後,重新生長,只要保持七成覆蓋率就能參加禁伐補償。

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技士安柏翰表示,禁伐補償執行兩年半,逐年開檢討會下來,發現竹林會在成長第4年就開始老化,取消年限等同讓地主能彈性進行管理。「修法同時,我們也會要求保持七成的覆蓋率,而且要有經營計畫。」

舉例來說,地主可以領取4年補償,待竹子4年後成熟便賣給下游加工業者,砍伐後等待竹子重新生長,覆蓋率達到七成後,就可重新申請禁伐補償,不用像現在砍掉後要再等6年才能申請。

原民會預計月底提出修正草案,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蔡妙凌提醒,參加禁伐補償條例是自願制,並非強迫,「如果申請了,在修法前就是要符合規定。」

在「2018森林驗證、人工林永續經營暨綠色採購論壇」上,多位專家表示,一味禁伐其實無法有效永續利用資源,像是竹林就需要3~4年開伐,才能維持竹林健康。

禁伐中的竹林如何「撫育」仍待討論

禁伐中的竹林也需要管理經營,避免林相過亂,達到涵養國土效果,成材後也才能適當利用,蔡妙凌指出,原本的條例裡面其實有提到「撫育」兩個字,「但到底該怎麼疏伐,我們也還要再進一步跟林務局討論。」

李允中則回應,除了討論竹林如何適當開伐,針對林木部分,將建議原民會鼓勵林農進行「除蔓」。李允中強調,除蔓也算撫育,不一定要疏伐,同樣能達到管理效果。

將取消造林業務,並納入更多土地使用項目

安柏翰表示,修正草案另外兩個重點,是將刪掉造林管理,與納入更多土地使用項目的補償。蔡妙凌補充「原本條文有放入造林,鼓勵民眾種樹,可是這跟林務局的業務重疊,變成有兩個法規在管造林,會把這部分刪掉。」

另外,安柏翰指出,現行條文只有補償林業用地,實務上還有更多受限制使用的土地,卻沒有補償,都將一一列舉納入。「比如國家公園土地、都市計畫區的水源保護區、都是限制民眾使用的土地。」蔡妙凌舉例,像是烏來就是水源保護區,也屬於都市計畫土地範圍。「我們是覺得只要是土地使用受限的,基於公平原則,就應該納進修正草案。」

(本文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國產竹材產銷供應鏈建構與技術推廣計畫」 合作刊登、計畫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