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國際買家力推外銷,臺灣優質農產品進駐「臺灣館」拼品牌

文/林宜潔

攝影/林宜潔

臺灣規模最大專業食品展「臺北國際食品展覽會」將於本月底登場。高雄烏魚子、彰化茉莉烏龍茶、紅藜黑木耳、臺灣原生種香水銀耳、蒼龍斑,甚至是關山米乖乖,也將於場內最大國家館「臺灣館」現身。此次統籌「臺灣館」的行政院農委會也力邀東南亞買家來臺參觀,期望以臺灣農產的品質,吸引飲食習慣較相近的馬來西亞、新加坡買家下訂,開拓臺灣農產加工品的南向外銷市場。

外銷推品牌,製程生產顧好再來

由農委會領軍的「臺灣館」是2018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中最大的國家館,此次共有92家國內農產品廠商參展,除「TGA農業品牌精品區」及「臺灣特色產品區」二大展區,農委會還另外評選出10個「食大魅力產品」。

「外銷要準備,生產水果一定品質要好,不能用格外品做。」自家水果果乾得到2018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臺灣館食大魅力評審團大獎首獎的興榮碾米工廠負責人張紋菁表示,自家果乾的原料為講求品質,與臺灣各地農民契作約10公頃,鼓勵循環種植,提供生產果乾時產生的果皮加工製成肥料給契作農民使用。

張紋菁表示,這樣一來,水果品質好又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像種植火龍果很需要肥料,農民用我們做好的果皮肥料,不用額外去買。」原料夠好,產品在市場上才有競爭力。目前已經少數外銷到香港、澳門、新加坡跟中國。

生產有機三色薑黃粉獲得2018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臺灣館食大魅力食在美味獎的小農有機日記商行負責人廖芳銘指出,自己在花蓮縣鳳林鎮種了24公頃的有機三色薑黃,是世界上最大的有機三色薑黃生產農場。為了瞄準外銷,投入時可說是做足準備。

「我一開始就種這麼24公頃,臺灣市場其實沒有這麼大,一般小農頂多種幾分一甲地,沒有量,就算有外銷訂單也很難穩定供貨,但我這邊可以。」廖芳銘分享,自家農場為了準備外銷,面積大,也會一邊種也會一邊育苗,讓整個農場生產可以循環。目前除了拿到國內基本的有機認證,也通過歐盟有機認證,美國有機認證也在申請當中,開賣第一年,已正式賣進泰國。

已成功打進香港、澳門、新加坡跟中國大陸市場的臺灣水果乾業者,提供契作農民以製作果乾剩餘的果皮再製肥料種植水果,期望與農民共同經營對環境更友善的生產方式。

國內外努力參展,民間中央齊拼外銷

張紋菁指出,為了開拓外銷市場,除參加國內展覽,也會積極到國外展。「目前的外銷通路都是參加國外食品展找到的,今年年底也預計參加香港的食品展,明年的話就是新加坡。」張紋菁強調,公司為了面對東南亞國家,也積極申請哈拉認證,讓南向外銷可以更順利,這次被農委會選入評審團大獎,也讓她在銷售上更添信心。

「國外果乾都是大面積契作,整體生產成本比臺灣低,我們希望慢慢增加產量,契作收購產量可以提高,讓成本稍微降低一點。」張紋菁表示,臺灣品牌做外銷真的不容易,國外買家也會考慮到臺灣出口的關稅障礙,臺灣的品牌必須盡量把價值盡量做出來。

廖芳銘也分享,自己也是四處跑參展,不管是馬來西亞、泰國、印尼或中國都去過,除了參加國外展覽,廖芳銘也表示期待此次參加臺灣館展覽的效益。

廖芳銘指出,「我跑那麼多地方,目前國際買家到臺灣買東西已經比較難,比較有優勢的,可能就是像臺灣的食品跟精密工業。我上個月去上海,他們展覽規模真的是很大,但是臺灣生產的食品給人的感覺信任、安心,很多消費者對於臺灣這塊寶島生產的食品有較大的好感跟信任度。」

自家產品同樣拿到食在美味獎的源天然農業有限公司經理羅永昌表示,自家產品為沖泡即時的平安粥,除了部分調味粉需要進口,99%都是臺灣本地產的農產品。「我們也剛去香港參展回來,目前預定下半年就會外銷香港。」羅永昌指出,馬來西亞很盛行泡麵,希望透過這次展覽,打開馬來西亞的市場。

臺灣館外銷,今年瞄準東南亞

農委會指出,此次特選的食大魅力產品,臺灣自產的特色果乾、烏魚子、石斑魚、花茶、健康飲品及米加工製品等都入列。籌辦此次臺灣館業務的農委會國際處國際行銷科技正劉婉君分享,這次臺灣館邀請的國際買家,以馬來西亞或新加坡等東南亞的買家為主。「除配合新南向政策,另方面華人在當地占比較高,飲食習慣也比較容易互相理解。」劉婉君表示,農委會協助初步媒合,最後銷售的細項,還是回歸廠商雙方的商業機制

劉婉君表示,臺灣廠商今年也準備推廣代工服務。「食品以外,臺灣廠商的生產作業也很好,如果能媒合臺灣廠商收到代工訂單,我們也很樂見。」另外,劉婉君補充,針對南向所需的清真認證,參展廠商中約只有1/9有通過。未來將持續推廣,幫助廠商做好南向外銷的準備。

2018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

展出時間:2018年6月27日-30日(星期三至星期六)
展出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樓/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
詳細資訊:http://bit.ly/2JZeG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