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臺灣農業競爭力】土壤吃好料,玉荷包荔枝粒粒回味

內容提供/ 豐年雜誌 文、攝影/ 徐清銘

荔枝向來是平民化水果,在高雄市旗山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63班手中,卻雕琢出貴族身價,該班「貴妃級玉荷包荔枝」,5斤粒裝禮盒價格1,600元,完全顛覆荔枝平價印象。高身價來自高品質,絕美風味有一整排獎盃佐證。

特別一提,貴妃級玉荷包荔枝禮盒,搭配來自高雄市杉林區大愛村居民手工縫製的花布外盒,色調鮮豔且內襯為隔熱材質,具保鮮功能。高雄市杉林區大愛村是八八水災劫後餘生的高雄市甲仙區小林村居民的新家園,第63班特地與他們成立的「杉林布包」合作,優質農產品搭配特色工藝,互相幫襯,抬升整體價值,同時也為居民手工藝品的傳銷,多開一扇窗口,立意良美。雖是小巧農業團隊,第63班經營理念心志具恢弘氣象。

第63班副班長張鎰䜢推薦貴妃級玉荷包荔枝禮盒,具在地味的精美外盒是由高雄市杉林區大愛村居民手工縫製。

半路出家成競賽常勝軍,用心呵護是成功祕訣

第63班嚴選出征的貴妃級玉荷包荔枝,直徑超過4公分,粒粒碩大飽滿、果底渾圓,而且豔紅透綠,外觀美色誘人,不負貴妃之名。內涵同樣精彩,果肉紮實嫩彈,糖酸比恰到好處,班長張清海自豪的說,只要嘗過,必然認同其價值所在。

第63班玉荷包荔枝品質之高,有許多獎盃佐證,該班是高雄市玉荷包荔枝品質及果園評鑑競賽的常勝軍,2012年首度參賽即勇奪冠軍,至今不曾空手而回,除了2016年只拿季軍,其他年度冠軍全包,2017年成績更輝煌,張清海、副班長張鎰䜢、班員林玉美代表出賽,包辦冠軍1位、亞軍2位。

有意思的是,第63班並非老牌團隊,成軍不過7年。張清海更是半路出家,他原本從事水電工程,因建築業景氣低迷而轉換跑道,2008年專心投入玉荷包荔枝領域,短短時間卻亮出耀眼成績。聊起連年拿冠軍的祕訣,張清海說,用心、認真;林玉美則說,照顧荔枝沒師傅,只要如同呵護小孩子般,給他吃好穿好,自然頭好壯壯。

2018年開花著果不錯,早花結出小果,已初具玉荷包美形,豐收可期。

荔枝自由伸展,優良土壤永續品質

簡單幾句,其實蘊含的功夫可多。觀察張清海的果園,精緻、清爽是第一印象,與一般荔枝園粗放蓊鬱的景象迥然有別,果園內每棵荔枝樹經矮化剪裁得玲瓏有致,樹形近乎是完美的半圓形,各有自在伸展空間,且通風良好,日照無死角。

林玉美很捨得給荔枝樹吃好料,小樹施用有機肥料1包,大樹則施用3包,施肥前先將樹下落葉枯枝移開,施肥後再重新覆蓋,務使肥分涓滴吸收,花期前施肥1次、完成結果任務進行剪枝修養前再施肥1次,侍候果樹之周到,從施肥作業就可窺一二。

張鎰䜢特別重視土壤的健康,除了廣用有機肥料,也試驗鋪乾草來抑制雜草,通常1次鋪3層乾草,以強化效果。由於乾草會腐化,年年都須重鋪,比起一般常用的雜草抑制蓆,麻煩又費工。但他認為,對土壤是有益的才最重要,乾草材質天然,腐化後又是有機養分,土壤是萬物之母,有健康土壤,才有優質農產。

開花著果期,蛾類幼蟲(左)是大敵。荔枝椿象卵(右)堅硬,手指捏不破,與蛾類幼蟲皆對荔枝樹造成嚴重危害。

荔枝剋星,日蛾類夜椿象

第63班於果園基礎管理的用心,也表現在其他細節上,例如蟲害防治,盡可能以物理方式處理。荔枝蟲害不少,開花著果期以手工抓蟲是張清海忙不完的工作,白天抓蛾類幼蟲,夜間挑燈抓荔枝椿象,一天抓上千隻蟲稀鬆平常。

因白天抓不到荔枝椿象成蟲,所以必得趁夜間抓蟲。然而荔枝椿象體臭,接觸其噴射的腐蝕性臭液後,皮膚會癢不可當,但是戴手套工作不俐落,張清海都是徒手抓,尤其難受。張清海說,一隻荔枝椿象每次可產卵200粒,繁衍速度快。當樹葉上發現幾粒卵,意味其他枝葉已不知藏了多少卵,其卵細小但堅硬,手指捏不破,須用石頭砸破以根除後患,否則後果麻煩。荔枝椿象會刺穿荔枝樹嫩枝吸食汁液,導致落花、落果,並引發荔枝酸腐病,農政單位正在推展借助椿象天敵「平腹小蜂」,作為除蟲良方,第63班寄予高度期望。

蜜蜂、農民互惠,低溫寒雨卻成甜蜜殺手

每年花開時節,第63班廣邀蜂農前來採蜜,果園湧入的蜂箱以千箱計數。張鎰䜢說,其實2甲荔枝園只需1箱蜂群就足以授粉完全,數以千萬計的蜜蜂大軍,可快速吸乾花蜜,避免花蜜滴落樹葉衍生灰黴病。對蜜蜂而言,可享受吃到飽的大餐,對農民而言,有高效率的清潔大隊效勞,可謂自然界互惠共榮的典範。

為呵護貴客,第63班敦親睦鄰,與周邊種植不同果樹的農民協調,請他們錯開噴藥時間,以免蜜蜂遭殃。幾年下來,農民已建立共識,建立相互照應的模式,蜂農與果農合作無間。第63班的荔枝園雖是採蜜天堂,但有時不巧遇上寒流,蜜蜂瞬間從天堂墜落。張清海的荔枝樹上掛了不少蜂兒僵化的悲壯軀殼,那是2018年3月初寒流所害。他說,蜜蜂忙採蜜,有時忘了時間,天黑後無法定位,來不及回巢,夜間寒流襲至,就凍死在樹上。

低溫威脅蜜蜂生命,也是玉荷包荔枝收成好壞的關鍵,其開花著果期,正值冬春交替、氣候變化劇烈之際,一旦遇上10°C以下低溫,著果情況即不樂觀,若還夾帶寒雨,花果幾乎落光光,果農再認真,也抵不過天公伯仔的捉弄。必得盡人事,然後聽天命,是張清海照顧玉荷包荔枝10年來切身體會的農業哲學。

蜜蜂可防止灰黴病為害,與荔枝園農民互惠共榮。但也有在寒流期間來不及回巢,而凍僵在枝條上的蜜蜂。

前2年,天候不佳,尤其2016年霸王級寒流肆虐,又因春雨過多影響授粉,各地荔枝收成普遍慘澹,高雄市旗山區一帶也無法倖免,張清海果園內剛冒出頭的小果,被凍成「陀螺形」,落果嚴重,收成只有2成。2017年好些,也不過4成。雖然倖存的荔枝果實,在用心照料下,品質維持高標,參賽照樣拿冠軍,但連2年收成不理想,還是難過。

但天公伯仔脾氣好時也會送大禮,風調雨順,玉荷包荔枝著果率達8成,就是張清海期盼的好年冬。2018年3月初寒流導致早花受創,還好接棒的中、後期花著果不錯,張清海樂觀以待,期望天公伯仔作美,荔枝果實紅熟,看著纍纍果串隨風搖曳,是農民最愉悅的時刻,也是第63班殷切的期盼。

種植「貴妃」有撇步,「核小肉豐」獲市場好評

第63班於2011年成立,原有15位班員,後來新加入3位生力軍,主力農作物為荔枝,品種以玉荷包占大宗,另也栽培香蕉、芭樂。高雄市旗山區、大樹區一帶丘陵,栽培玉荷包荔枝歷史悠久,張清海當初接管荔枝園時,果園內已有不少主幹粗壯、一人無法合抱的玉荷包荔枝老欉,樹齡少說1甲子。不過玉荷包荔枝晉升市場紅牌,說來不過10來年,早先主要受制於著果率差,若遇上壞年冬,辛勞整年,收成還是寥寥無幾。

天候因素之外,主因與玉荷包荔枝的雄雌花綻放有時間差的特性相關,農民應對此難題,各自有撇步。張清海初學玉荷包荔枝時,四處求教,但農民回應多有所保留,倒不是「藏步」,而是自家撇步可靠度不高,擔心誤事。直到突破瓶頸,收成量大增,玉荷包荔枝挾其核小肉豐的優勢,迅速成為消費市場新寵。荔枝行銷,一般連枝帶葉,第63班配合高雄市政府環保政策,以單顆粒裝面貌運銷。張清海說,剪枝留果,雖增加人力支出,但枝葉運到都市是垃圾,留在產地是有機肥,能為環保盡一分力,農民與有榮焉,而且也有利於選果機選別分級。

第63班班員林玉美以呵護孩子的心情,用心看顧果樹。

第63班玉荷包荔枝分級細膩,級別多達6級,最高級為貴妃級,果品直徑超過4公分是基本條件,以「貴妃」為名,有其典故。玉荷包荔枝在中國稱為「妃子笑」,1千多年前,中國嶺南地區荔枝初熟,千里飛馬送入京城,博得傾國美人楊貴妃一笑,據說就是此品種。

而玉荷包在眾多荔枝品種中,也的確有貴族身段,若比起粗枝大葉、果核較大的黑葉荔枝,玉荷包更須好生伺候,從種植到採收皆大意不得。尤其是果徑4公分以上的玉荷包,可說粒粒珍品。

第63班對於用藥管理相當嚴格,採收前密集追蹤式藥物檢驗,確認在合格範圍內方開始採收,採收啟動即不再施藥,因此越到產期後段,果品有蟲機率自然較高。副班長張鎰䜢期望消費者體諒,畢竟荔枝香甜,蟲兒最愛,若要達到清淨無蟲,往往意味施藥更多,但這不符合第63班永續經營理念。張鎰䜢說,荔枝屬無患子科果樹,可開花欣欣向榮400年,對農民而言,每棵荔枝都是傳家寶,不單一代人安身養家,更希望世世代代繁茂綿延。

本文轉載自《豐年雜誌》20186月號封面故事。《豐年雜誌》電子書平台,請參考:udn讀書吧TAAZE 讀冊生活HyReadZinio華藝線上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