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免驚有天災救助,農委會呼籲農民等稻穀成熟再收割

文/林慧貞

首圖提供/美濃區農會

製表/邱柏綱

梅雨鋒面與西南氣流來勢洶洶,許多稻農擔心下雨影響產量,稻穀還沒完全成熟就搶割,導致糧價下跌,臺南部分濕穀價格從每百台斤950元,下滑到880元,農委會今呼籲農民等稻穀成熟再收割,若因下雨受損,農委會將啟動天災救助,每公頃收益可達到16萬,比搶收未成熟的稻米還要高。副主委陳吉仲也對糧商喊話,今年不會釋出公糧,「如果他們要賣,現在就要去跟農民收購。」

青割稻米收益差

目前正值南部一期稻收割,上週傳出有兩個颱風將夾擊臺灣,許多稻農擔憂下雨導致稻田倒伏,或者下雨後出大太陽穗上發芽,急著搶收,但因稻穀還很「青」、尚未完全成熟,品質不佳,連帶影響糧價。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公糧收購稻穀,含水量在30%以下者,每百台斤價格是950元,南部含水量超過30%的稻穀,糧價約只有880、910元。

濕穀含水率越高,需花更多時間烘乾,農民收益不如含水率低者。

他解釋,一般稻穀烘乾需24小時,青割的稻穀含水量高達33%、34%,烘乾時間拉長到35、40小時,烘乾機周轉率下降、糧商成本墊高,且稻穀不夠飽滿,碾出來的白米細碎、產量少,糧商雖因長期合作關係與鄉間人情勉強收購,但收購價也不會太好,有些糧商甚至拒絕收購。若濕稻穀未熟粒(含青粒米)超過17%,也超過公糧可以接受的標準,農民連公糧都沒辦法繳交。

搶收未成熟的稻米也影響到其他農民,由於收割機、烘乾機量能有限,目前南部地區烘乾場已開始「塞車」,青割稻米烘乾時間長,連帶影響正常稻穀烘乾排程,因此農委會今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傳災害救助政策,希望農民不要恐慌搶收。

下雨致災將啟動災害稻穀收購,收益比青割稻穀好

莊老達表示,目前農民每公頃可繳交6.2噸公糧,若稻穀受到災害,如穗上發芽、倒伏,農委會將啟動災害稻穀收購,計價標準是前3.2噸每公斤22元,後3噸20.6元,等於每公頃收益有14萬1600元;若災損超過20%,農委會另給予現金救助每公頃1.8萬元,合計每公頃收益約15萬9600元。

若農民搶收稻米,含水量超過30%,以濕穀收購價每百台斤880元計算,南部產量每分地約15割(一割等於一百台斤),等於每分地收益只有1萬3200元,換算每公頃約13萬2000元。

青割的稻米尚未飽滿、含水率高,品質不佳影響糧價。(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計算,若市價每百台斤低於950元,建議農友繳交公糧較有利;申報直接給付的農民必須自行處理稻穀,若糧價市價低於每百台斤930元,也可以隨時改交公糧。

「青割收益絕對更不好!」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農糧署已全員動員,密切觀察糧價,除了透過網路宣傳,也製作糧價收益相關圖卡,要求每個農會都要貼,讓稻農知道不要搶收未熟稻米。

農委會:今年不會釋出公糧

為了避免市面上稻穀過多,榖價下跌,陳吉仲也跟糧商喊話:「今年農委會絕對不會釋出公糧,如果他們要賣,現在就要去跟農民收購。」

不過目前公糧庫存已有60萬噸,尚未包含今年一期作,這些公糧如何消化?農糧署指出,主要供應給國中小營養午餐、軍糧、外銷,若放置較久超過3年則會當成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