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審查引美國商會關注,防檢局擬下月起公布藥商實驗報告摘要

文/ 林慧貞 首圖攝影/ 黃世澤

去年原已通過農藥登記程序的「氟派瑞」,在輿論壓力下遭食藥署撤銷許可,台北市美國商會昨發布「2018臺灣白皮書」,直接點名此舉違反科學精神,使臺灣法治受到國際高度質疑,對此食藥署強調是「溝通問題」,藥商已再次申請,會依據科學程序審查並加強民眾溝通;農委會防檢局則透露,預計七月起,會在網站公布藥商提交的實驗報告摘要,讓民眾了解基於什麼理由通過這支農藥、安全劑量的訂定依據等。

農藥審查未依法治程序,台北市美國商會批有損臺灣國際形象

台北市美國商會的農化委員會在2018臺灣白皮書指出,衛福部食藥署2017年6月29日公告刪除農藥氟派瑞於茶類作物上之最大殘留容許量,「這一決策顯然已違反現存農藥登記程序法規」,也違反科學精神及專家意見,對後續新藥品登記案造成高度不確定性。

當時在輿論壓力下,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提出三項附帶決議:我國農藥殘留容許量不能比國際高、新的農藥國際有用,我國才能使用、每日容許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降為 70%,低於國際的安全標準80%。

美國商會表示,各國的氣候、環境、使用農藥的方式不同,因此農藥的殘留量並沒有國際標準。且各國民眾飲食習慣不同,對同一種作物的攝食量也不同,殘留標準不可能完全一致,要求臺灣農藥殘留容許量不能比國際高,有違國際現行的科學做法。

針對第二項附帶決議,美國商會指出,臺灣有些作物如仙草、艾草、蓮霧、 釋迦、苦瓜等,歐盟、美國、日本都沒有種植,若須國際上有登記使用的農藥,臺灣才能登記使用,「很多作物都將面臨無藥可用的狀況。」

第三項附帶決議則使臺灣農藥審查與國際無法接軌,很有可能降低國際大廠來台投資意願。

美國商會認為,這些措施使業界對臺灣政府信賴感降低、法治精神及投資環境受到國際的高度質疑、影響農業投資意願、對其他產業恐有寒蟬效應、嚴重損害臺灣在國際上的形象等,呼籲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撤銷無根據的決議,並提醒衛福部這些決議不具約束力,不應盲目接受。

加強對外溝通,防檢局擬下月起公布藥商實驗報告

對於美國商會的批評,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強調,撤銷氟派瑞容許是因「當時沒做好(民眾)溝通」,之後藥商有重提申請,正在審查中,所有農藥申請都會依科學原則評估,未來預告新增農藥殘留容許量時,會加上更多訊息,例如制定容許量的依據是什麼、國際對此農藥的毒性認定等等,加強對外溝通。

針對此次氟派瑞所引發的議題討論,農委會防檢局預計將公布實驗報告摘要,盼讓外界及農民了解農藥通過的理由及安全劑量的訂定依據。(攝影/謝佩穎)

農委會曾大力批判,撤銷氟派瑞許可違反科學精神,今得知美國商會的批評時顯得無力又無奈,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馮海東表示,和美國商會支持科學精神的立場一致。

由於多次遭外界批評放寬農藥許可危害食安,防檢局為了加強民眾溝通,從去年就開始籌備,新藥登記時要公開實驗數據,預計七月可正式上路。馮海東解釋,政府審完藥商報告後,會將相關資料整理成摘要,放上防檢局網站,轉譯成民眾易讀的方式,「例如說明我們是從哪裡看到數據,因此做了什麼決定。」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研讀,之前通過的農藥也會陸續比照辦理。

公布實驗報告是否洩漏商業機密?馮海東表示,防檢局並非把整份原始資料上網公開,且有些實驗數據本就不是機密,防檢局也與藥商溝通過這項政策了,讓農藥資訊透明化,可讓民眾更了解農藥容許量制定過程。

食藥署保證,農藥會依科學精神審查

至於美國商會批評的立法院三項附帶決議,潘志寬表示,這些決議是人民透過立法院表達的期望,只是提醒審查農藥時要更謹慎,例如每日容許攝取量超過70%,會要求藥商提出更詳細的數據,說明對所有年齡層的評估資料,最終目標是不超過80%。業者可事前就準備好資料,縮短審查程序。

其餘兩項附帶決議也只是提醒業者,若國際上還沒有此項農藥標準,或者臺灣標準比國際高,藥商得要提出相關數據,說明為什麼要開放這項農藥,政府再會用科學精神評估,「不會因為不符合這三項決議就禁止新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