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中選一!新社「首露冬菇」評鑑,冠軍喊價十五萬成交

文/郭琇真

攝影/謝佩穎

端午節將近,包粽子絕對少不了搭配一朵香氣濃郁、口感軟Q的香菇。臺灣香菇有六成五來自臺中新社,今年臺中市新社區農會特別北上到消費地板橋區農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菇類「奧斯卡」評鑑大賽,比賽規定評鑑的「首露冬菇」每朵得重達十公克,是一般市售大型菇的兩倍大,這機率大概平均十萬朵才有一朵,十分稀少。

323位新社菇農經初選和決選廝殺後,今年「菇王」由首度參加就奪冠的新社菇類產銷班第11班江文棋夫婦獲得,評審團說,今年評鑑菇品質都比前兩年還要好,競爭很激烈,冠亞季軍分數差距不到0.1分,冠軍菇朵型雖然沒亞軍大,但香氣非常濃郁,因而奪冠。最後新社區農會還在現場進行拍賣,冠軍菇一包5公斤以15萬高價賣出。

外觀審查得靠嚴謹的數據說話,量測員正在量香菇的外徑、內徑和厚度。

中國走私猖獗 新社辦評鑑推廣香菇

臺中市新社區除了有花海,還有香菇海!臺灣香菇六成五來自臺中新社,這裡海拔500至600公尺,因為屬河階台地,日夜溫差大,很適合種植香菇。不過這幾年因中國大陸香菇走私猖獗,不肖業者用中國香菇混充臺灣香菇,嚴重影響臺灣菇農收益。

目前中國香菇產地價一公斤約400元至500元,臺灣香菇大朵(5公克)一公斤產地價在1600元上下,兩者價差多達四倍,讓不肖業者鋌而走險走私賺取暴利,據臺灣菇類發展協會估計,國內乾香菇大約有1/5、約2000噸是中國假冒。

為推廣臺灣香菇,新社區農會自2010年推動香菇評鑑,至今已來到第八屆。這個香菇界的「奧斯卡」盛事,每年總能吸引新社300多位菇農參與,今年決賽特別移師新北市板橋區農會舉辦,農會先從323位菇農進行初選,共挑選出38位菇農北上參加決賽。

評比香菇的色澤和口感時,得將乾香菇泡溫水,從茶湯清濁度還有香菇泡水後觸摸起來的軟Q程度。

上午九點多,比賽會場內就已聚集不少上頭寫有「菇薌囍事」字樣的黃衫菇農們,在一旁侷促等待評審結果,會場外卻熱鬧非凡,同樣來自新社區農會的家政班媽媽們,正輪番上陣接力包肉粽,場內場外相映成趣。

首露冬菇稀少 比厚實也比香氣

「能參加比賽的香菇大概十萬朵中只有一朵!」新社區農會推廣部主任徐國全表示,每年新社香菇栽培面積大約是一億個太空包,一個太空包平均能產20朵,總產量約有20億朵香菇,但農會規定比賽用的「首露冬菇」一朵重約十公克,大概比市售大菇還要大一倍,這類首露冬菇每年只有在大寒到立春的時節,才有可能透過菇農專業管理栽培出來,非常稀少,再透過初賽遴選,能進入決賽的比例是十萬分之一。

新社區農會今年聘請的評審團包含農試所植病組助理研究員呂昀陞、臺灣菇類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明、詳記山產行香菇業者黃祥祺等六位國內菇類領域專家。評審團評比的項目不只看外觀、秤重量、比厚度,還得聞香氣,並將乾香菇泡60℃溫水20分鐘,由此茶湯的清濁度還有香菇泡水後觸摸起來的軟Q程度,評估色澤和口感。

今年香菇評鑑競爭很激烈,決選首輪先從38組中選出12組,未錄取的香菇被移至旁邊。

經過一上午評選,冠、亞、季軍終於出爐,菇王由首次參賽就拿首獎的新社菇類產銷班第11班的江文棋夫婦奪得,亞軍分別是去年的菇王宋尚儒,還有年僅25歲的農二代吳鎮安。

評審團代表、農試所植病組助理研究員呂昀陞說,今年評鑑香菇整體品質比前兩年還要好,因此競爭非常激烈,冠亞季軍的分數非常接近,差距都不到0.1分。就內部討論,研判可能和收菇時氣溫、濕氣有關,冬菇每年大約在12月至1月收成,這時若氣溫冷、降雨少,香菇會比較結實,今年大部分的菇表面皺褶沒那麼多,呈漂亮的圓弧形。

呂昀陞表示,「今年最後評比關鍵在香氣,」冠軍的香菇雖然朵型沒有第二名大,但飽實度、顏色都比較好,香氣很濃郁,第二名和第三名則因香氣略遜一些,分居亞軍。

一聽到老公江文棋奪菇王,太太興奮地跑上台一同領獎。

中年轉行、沉潛七年 江文棋夫婦奪菇王

奪冠的菇農江文棋夫婦對自己能得獎非常驚訝,「雖然有把握能拿前三,但沒把握拿冠軍。」江文棋夫婦原本開在臺中印刷工廠,但因景氣不好,八年前中年轉行上山和姊夫學種菇,努力吸收新知,耕耘七年後因開始自創品牌,勤走花博、希望廣場等農民市集,才決定參加評鑑比賽,沒想到一試就拿到菇王。

江文棋表示,能夠獲獎關鍵可能是水,因為和老婆在栽培香菇上非常重視水質來源,三分地的菇寮是採用地下泉水,經三道過濾後才應用在香菇上,和一般新社菇農採用白冷圳的溪水不太一樣,會發現我們的菇的香氣是舒服的清香味。

不過他無奈表示,今年因為氣候、香菇菌種、太空包品質等多重因素,產量幾乎是攔腰砍半,收成並不好,大概只能攤提成本。

新社菇七成有產銷履歷 全聯、主聯可購得

今天除評比外,新社區農會還立即在現場舉辦冠、亞、季軍和佳作們共十組的香菇拍賣會,一袋袋重達5公斤的「首露冬菇」,單是亞軍的起標價就高達五萬元,場內喊聲很熱絡,最後冠軍從十萬起標,在連番競標下,最後以十五萬元的高價賣出,菇農們個個笑呵呵。

評鑑比賽後立刻舉辦拍賣會,競標非常熱絡。

冠軍香菇五斤裝最後以15萬成交。圖左為菇農江文棋。

透過此次行銷,新社香菇未來將可在板橋區農會的活力超市購買,此外非板橋區民眾可在全國全聯超市、主婦聯盟等通路選購。新社區農會總幹事羅文正表示,新社香菇不僅品質好也安全,農會15個產銷班、323位班員中,有七成以上的菇農已取得產銷履歷。

徐國全則提醒,端午節將近,又是中國大陸走私香菇的旺季,中國的香菇因運輸關係容易有異味、悶味,菇傘表面也不像臺灣香菇有漂亮的皺褶,中國香菇的菇傘表面會裂開,消費者在選購時可從外觀、顏色和氣味進行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