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試所發表臺灣杉人工造林與應用展,讓「撞到月亮的樹」走入居家

文/ 林宜潔 首圖提供/ 林文智

2017年林務局喊出國產材元年,期以經營人工林,提高臺灣國產材0.8%的自給率為工作目標,其中耐白蟻、蟲害的臺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Hayata)深具發展潛力。林業試驗所今(1日)在臺北植物園欽差行臺,舉辦為期1個半月「仁者樂杉」成果展,規劃出高雄六龜「臺灣杉」人工林一條龍產業,展出臺灣杉製成的傢俱、小提琴、精油等等,探索臺灣杉進入國產材產業鏈的可行性。

「臺灣杉」撞到月亮的樹,林下生態豐富,天然更新強

臺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Hayata)是世上唯一以「臺灣」為屬名的特有種植物,分佈於臺灣、雲南及緬甸等地,是東亞最高樹種,也被魯凱族稱為「撞到月亮的樹」,與北美洲的世界爺(Redwood)同列全球最高之針葉樹。

根據林試所資料,目前全臺主要樹種為臺灣杉的人工林面積,約有6千多公頃,其中屬於生產性人工林面積約有3千公頃。此次作為利用的六龜試驗林的臺灣杉是由1972年開始至1995年栽種,共有841.8公頃。

六龜試驗林台灣杉疏伐集材作業。(圖片提供/林文智)

「臺灣杉林的林下下更新很豐富,裡頭有鳥有蜜蜂,很熱鬧,臺灣杉林是有生態意義的。」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林文智表示,相對於臺灣另一造林主要樹種柳杉林較單一的森林生態,且有嚴重鼠害,林試所調查發現,森林內的物種種類並不會因為種下臺灣杉而減少。

林文智補充「1公頃如果種下2千株臺灣杉,有另外1370株樹會自然長出來。」臺灣杉森林天然更新十分活躍,原本被壓迫的樹木也能有空間茁壯,植物種類多,有自然食物來源,森林能發揮自癒能力,適合當地的物種就能留下生存,同時能達到水土保持。

臺灣杉色彩美麗,板材利用性高

林試所指出,臺灣杉木理通直,木肌細緻,加工性良好,易行割裂施作,對抗白蟻的能力與紅檜相近,也不怕海港的蟲害,早期常做為碼頭之防舷材,亦可供家具、建築、門窗、天花板、壁板及地板等用材。且心材具美麗的黃紅色紋理與特殊的香味,具極高經濟價值,與紅檜、扁柏、肖楠、香杉並稱為針葉五木,為臺灣原產重要造林與經濟樹種之一。

運用臺灣杉所設計的日常傢俱,別有獨特美感。此為曾省三作品「采采新發」。(圖片提供/吳憶萍)

以臺灣杉製成傢俱,會有特殊的木質香氣。此為參展作品「文質彬彬」與「彬林有禮」,由黃俊傑所設計。(圖片提供/吳憶萍)

「我們希望從成品往前推,把產業鏈串起來。」林文智表示,此次成果展不僅邀請了四位木作老師李安勝、陳殿禮、黃俊傑、曾省三,以臺灣杉為材料,設計出貼近民眾生活的傢俱。也利用疏伐之小徑級木材萃取精油,發現其中的化合物至少超過500種之多,民眾可以體驗並感受臺灣杉特殊的香味。另外,更有臺灣第一把以臺灣杉製作的小提琴,發揮國產材的高經濟價值利用與在地化特色。林文智補充,以貼近生活的應用出發,才能推廣民眾對臺灣杉的認識。

從日本引進中層疏伐技術,芽體培養保存優良品系

林試所表示,不同於臺灣過往的傳統作法下層疏伐,此次在六龜試驗林首次採用從日本引進的「中層疏伐」技術。林文智說明,相對於下層疏伐以把差的樹木砍掉的思維,中層疏伐則以保留好的樹木為思考點。

「下層疏伐是把比較差的砍掉,中層疏伐是我們會選擇重點留下100株,另外留100株候補木。影響到這200株生長的樹木,我們就把它他砍掉。」林文智補充,下層疏伐容易造成短期內市場上出現品質不佳的木料,降低廠商使用意願。藉由中層疏伐技術,等同於培育未來良質大徑木,在疏伐時,也能長期穩定供應中小徑木給業界進行產品設計製作與行銷。

另外,臺灣杉素有「七彩台灣杉」之稱,林試所也嘗試以植物芽體組織培養的方式進行無性繁殖,希望進一步完成建立臺灣杉芽體的微體繁殖方法,保存色彩豐富的優良品系。

臺灣杉木材乾燥窯的乾燥作業。(圖片提供/林文智)

邁向一條龍,產業鏈仍待升級

「後端處理技術快要失傳,是目前需要正視的問題。」林文智說明,木材從前端育苗、育種、造林、修枝、疏伐後進入製材廠,經過分等、乾燥等複雜加工程序,才能決定木材的利用價值。

因為臺灣乾燥場過往大多處理天然林的木料,基本上只有臺灣杉「天然林」的乾燥基準表,沒有臺灣杉「人工林」的乾燥基準表,造成人工林疏伐下來的臺灣杉乾燥工序無法標準化,乾燥程序沒做好,會大大影響木材後續的加工利用。這是長久以來因禁伐累積而成的產業斷鏈,「國家內部沒有木材出來,後端廠商就不會去開發」林文智說明,當產業鏈結動起來,他相信廠商就會去找到know-how來做。

「我們的木業無論人力或者機具,都出現嚴重斷層。」林文智說明,國內木業工人平均年齡幾乎都60歲以上,「前兩年找到一位伐木老闆,都已經85歲了,工班也都6,70歲。」林文智說,工人的技術都是早期日本留下砍伐天然林的技術,並不適用人工林中小徑材的疏伐。林文智強調,開發人工林的集運技術,機具也要換新,培養產業人力,都將是未來串接國產材的產業鏈的重要利器。

「仁者樂杉」成果展

地點:台北植物園欽差行臺

展覽日期:6/1~7/15(每週一、二休館)

時間:9:30~16:30

詳見「林試所–幸福森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