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小學堂】就是不怕曬的美人:美人蕉

文、攝影/ 雷家芸

節氣已經走過立夏,也就是春季要開始轉換進入夏季了,而炎炎夏日,人們深怕曬痛了,一股腦地躲避太陽,但你知道有種植物卻在這個時候展現它過人的風範嗎?頂著烈日還能開出又大、色彩又鮮豔的花朵!不只能在荒蕪農地裡長出一叢又一叢的美麗植株,也可以在臨水邊角落處看到它蹤跡。
它就是「美人蕉」,因為其葉片似香蕉,花朵顏色豔麗而得名,又稱作「蓮蕉」。

美人蕉為美人蕉科美人蕉屬的植物,原產於熱帶地區,是一種具地下莖的球根花卉,地下莖富含澱粉其上有節,節位上萌發側芽,目前是夏季園藝觀賞用花卉植物,經過育種者多年的努力,育出許多線葉或葉片鑲邊的品種,花色豐富,花期長,是一相當良好的景觀植物,現在多用於分隔島上的景觀美化。

大花美人蕉。

關於美人蕉的古代傳說很多,其一傳說美人蕉是西楚霸王虞姬的化身,當初項羽四處征戰時總會帶著他最愛的美人虞姬,然而在垓下之戰,項羽兵敗自刎後,其隨身的四節霸王鞭入土後長出一種大戟科「霸王鞭」的植物,而虞姬也跟著殉情化成美人蕉終其伴隨項羽。

其二,是佛教古老的傳說,佛祖在渡化魔神的時候,魔神拿一大巨石砸向佛祖的腳趾,雖然巨石在落下前就被佛祖的法力碎成許多小石礫,其中仍有一塊不小心劃傷佛祖的腳趾,血液汩汩流出,滲進土壤後長出紅色似血與花瓣上帶有紅斑點的植物,那就是美人蕉。美人蕉的花語是美好的未來和堅持到底,跟上面的傳說似乎也相呼應著。

在臺灣,美人蕉相當具有傳統意義,代表綿延不斷、多子多孫多福氣的美好寓意,因此在婚禮中,經常是女方帶去夫家中的吉祥物品之一。還記得要結婚時,母親催促著念園藝的我,別忘了要去找一盆美人蕉,要新鮮,沒有爛葉,地下莖生長旺盛,綠意盎然且最好開著紅色的花,才能大吉大利。

會有這麼一說,著實是因為它的生長特性,膨大的地下莖,一年四季都在生長,隨時可以分株,怎麼分怎麼活,地下莖上節位多側芽也多,即使身在惡劣的環境下都還能等待時機萌發。這樣堅韌的生命力,可能是早期傳統社會裡最足以代表生活的一種植物吧!又加上它的另一名稱是「蓮蕉」,音同「連招」,意思是希望好運連招,生生不息的好意,因此成為嫁娶時最受歡迎的吉祥物呢!

小花美人蕉。

除此之外,美人蕉最令人感到獨特應屬它那硬得像BB彈,又黑得像正露丸的果實(也很像武俠小說裡吃了讓人武功高強的仙丹!),花朵凋謝後會形成蒴果(註1),蒴果有小肉刺,但不致扎手,內有3個子房室,蒴果未成熟前為綠色,隨時間成熟後變成黑褐色並且開裂,可看到黑到發亮的美人蕉果實(有的品種是白色的),果實渾圓,拿在手上用力捏一捏,可以感覺到非常的堅實,因為果實外層是非常堅硬的種皮,這種構造能讓種子不易受損,且有較長的保存時間,但也因為這層堅硬種皮,造成種子不易吸水發芽,因此在自然環境下由種子到開花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美人蕉在繁殖時多採直接分株法。

未成熟綠色蒴果(左)、成熟蒴果(右)、成熟蒴果,開裂內藏黑色種子(下)。

常見的美人蕉大致可分為大花景觀用品種以及野外小花種,在臺灣平地很容易觀察,基本各大校園、植物園或公園都能夠見到它的蹤跡(像是台大、植物園、台中秋紅谷等),而且它周年都能開花,辨認度也很高,如果看到美人蕉正在開花,不如跟孩子來個約定,一起等待蒴果成熟。

【親子小遊戲】美人蕉種子盆栽

所需物品:成熟的美人蕉種子數顆、土壤(培養土亦可)、餅乾盒(鐵盒)

方法:

  1. 美人蕉種子先用熱水浸泡種子3分鐘,其後置換至冷水裡浸泡1-2天,觀察有無萌芽小白點。
  2. 餅乾盒用鐵鎚和螺絲起子鑽洞後,在盒內鋪上土壤,澆水浸潤土壤。
  3. 若種子已萌芽,則可移至土壤上,略撒上薄土後待其發芽即可。

種子盆栽所需準備物品共有成熟的美人蕉種子、土壤或培養土、餅乾盒或小花盆(上)。將經過浸泡後已萌芽的種子(右下)放於濕潤的土壤上,並覆蓋上一層表土(左),即完成(右上)。

註1:蒴果(Capsule),是一種合心皮的複雌蕊發育的果實,子房1室至多室,內含種子數顆,待果實成熟乾燥後,果實沿裂縫乾裂而種子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