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花出現黃化、簇葉?小綠葉蟬伺機蠢動,須嚴防洛神菌質病害

文、圖片提供/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臺東縣為洛神葵主要產區,部分地區洛神葵植株出現輕微的黃化、簇葉等情形,在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近期監測調查之下,發現為二點小綠葉蟬所造成的菌質體病害。為避免病害繼續蔓延,臺東場也呼籲農友加強巡視田區,於二點小綠葉蟬族群尚未建立前採行適當防治措施,以減少損失。

洛神葵菌質體病害的主要病徵為葉片黃化皺縮、植株矮小。

植物菌質體能造成500種以上的植物發病,近年臺東地區發生洛神葵植株矮化、葉片不正常黃化、捲曲及簇葉等現象,收成時果萼發育不良,即是菌質體所造成的病害,病原經由二點小綠葉蟬經取食罹病株汁液,將菌質體攝入體內,移動至健康植株取食時,菌質體再隨唾液注入植株維管束傳播。由於該病害尚無有效防治方法,因此必須透過防治病媒昆蟲的方式,降低害蟲密度來減少損失。

臺東場則建議農友可參考下列措施進行防範:

  1. 懸掛黃色黏紙:株間懸掛黃色黏蟲紙可有效吸引二點小綠葉蟬,監測並降低田間蟲口密度,進而控制該病害發生。
  2. 移除田間病株:移除田間罹病植株可以降低感染源,藉以控制病害傳播。
  3. 提高空氣濕度:高溫乾燥(29℃以上,相對溼度低於80%)有利於二點小綠葉蟬繁殖,田間設置噴灌設施或利用噴水方式,提高空氣溼度,也有助於降低害蟲密度。
  4. 非化學藥劑防治:以稀釋300~500倍之99%礦物油乳劑、苦楝油稀釋500倍或洗碗精稀釋300倍全株噴施,但須注意於傍晚使用,減少日照、高溫造成藥害的疑慮。
  5. 藥劑防治:栽培初期與中期若發現二點小綠葉蟬族群密度升高時,可參考使用洛神葵蚜蟲類的防治藥劑,也兼具防治二點小綠葉蟬效果,防治時注意葉背及新芽部位,且7天後再噴施一次,連續二次以提高防治效果。不過如接近採收期時,則不建議使用藥劑防治,後期若有罹病現象可以補充葉面施肥,促進葉片生長。
傳播洛神葵菌質體病害的媒介昆蟲「二點小綠葉蟬」,成蟲前翅後端有兩個明顯小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