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質疑菜價低迷,農糧署:並未釋出冷藏蔬菜,價格由市場決定

文/ 豐年社

本周二陳姓網友在個人臉書發布來自雲林農民心聲的影片,片中廖姓農民質疑農委會為在水災後平抑菜價,忽略農民權益。農委會農糧署回應,此次災後並無釋出庫存冷藏蔬菜,蔬菜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則指出,今年氣候相對平順,生產穩定,產銷問題需從結構面調節。

8月水災前,今年整體價格比前5年低1-2成

本周二陳姓網友在個人臉書發布來自雲林農民心聲的影片,影片在網路上廣傳發酵,至今日有1.2萬則分享,觀看次數達51萬次。廖姓農友在影片中指出,從過年到現在菜價低迷,平均10塊,農民幾乎吃土。

在雲林縣崙背鄉生產蔬菜的農民李林展說明,今年過年後到8月水災前,菜價的確比往年平均價格低。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則表示,今年過年後天氣平順,全臺蔬菜水果平均增產一到兩成,造成過年後到8月發生水災前,價格比前五年平均低了一到兩成。

根據農糧署資料,自8月23日水災後迄今,臺北果菜市場蔬菜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介於29-40.5元間,9月份迄今日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38.5元,與前5年(102-106)同期平均價 37.1元相近,較水災前上漲。

水災後無釋出冷藏蔬菜,價格由市場決定

關於災後是否有釋出冷藏蔬菜,影響市場價格。農糧署則表示,考量823水災僅影響部分蔬菜產區,災後蔬菜仍充分供應,為兼顧農民收益與消費者權益,至今並無釋出庫存冷藏蔬菜,蔬菜價格完全由市場機制決定。李林展對這次政府願意冒著菜價波動風險,沒有放出冷凍倉儲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表示,放出冷藏蔬菜一定會影響市場,政府沒有這麼做也算是有為農民著想。

林聰賢今日參加107年度農業創新育成中心聯合畢業成果發表會,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回應,農委會在雲林輔導成立很多生產合作社,或許農友也可以考慮成立生產合作社,相關單位將協助建立集貨、分級、包裝、甚至截切等資源,也鼓勵農友可以投入較有差異化的農業生產,農友就不用在同一時間跟大家拚單一的價格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