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業會議睽違15年舉辦,食安、智慧農業、青年從農入議題

文/豐年社 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睽違15年,今天農委會召開為期兩天的「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350多位產官學代表參與,分別就「安全、前瞻、永續、幸福」等四大議題進行分組討論,總統蔡英文今早致詞時特別提到,現行農保制度需要改變,目前農保沒有老年給付,政府用老農津貼取代,但對農民保障仍不足,希望與會者能針對農民退休制度提出建言。

總統蔡英文今天致詞時呼籲大家關注農保的老年給付制度

上一次召開全國農業會議要追溯到2003年,蔡英文今早出席開幕式時強調,「對全國農業會議期待很深」。前陣子農業受到極端氣候影響,中南部出現多起災情,如何和環境共存共生,需要有創新思考,希望借重與會者的智慧、經驗、學識,為臺灣農業找到新的定位和解方。

另外,蔡英文也希望此次會議能多討論農保的老年給付制度,「目前農保沒有老年給付,政府用老農津貼取代,對於農民安享晚年生活需求還是不足」,希望能借重與會者的智慧,針對農民退休制度提出建言,讓農民退休後生活更有保障。

他補充,過往農民也沒有職業災害保險,非常不公平,因此政府今年11月1日起,會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繳一點點費用,就能讓務農少很多風險;針對作物,農委會也推出10項農業保險商品,這次大雨,南部有130件案例可得到保險理賠,超過3千萬元,可彌補農民損失,希望降低農民看天吃飯的辛苦。

針對外界質疑此次全國農業會議只是大拜拜,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保證「絕對不是」,他表示,2050年臺灣農業具體發展圖像是什麼,需要大家共同擘畫,希望這兩天與會者能給予建議,「後面行動方案我們一定會努力實踐。」

他也呼籲外界,農業不要只看菜價、農漁畜產價格,要關心農業、農村生產的課題,討論面對極端氣候、人力老化、區域經貿全面自由化的衝擊中,在地農業如何應對。

此次全國農業會議前,農委會已先行在各地舉辦12場次會議,共彙整成141項建議方向及123項討論重點,今、明兩天分成「安全、前瞻、永續、幸福」等四大議題分組討論,內容包括青年從農配套、智慧農業、食農教育、食品安全追蹤追溯制度等等,預計明天下午由林聰賢發表結論報告,屆時將提出臺灣農業未來發展藍圖,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將出席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