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免燒,苗改場研發新型芽胞桿菌一週內分解

文/林慧貞 首圖攝影/黃世澤

空污近幾年引發民眾強烈關注,農民收割後直接焚燒稻桿當肥料,產生空污和交通安全疑慮,以往農政單位輔導用稻草分解菌灑在田間,但需兩週以上才能分解,影響下一期稻作播種時間,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歷時5年,開發出液態狀的MLBv19-3稻草分解菌,只要在田間入水口施放,順水淹田,7天就能分解稻桿,還可直接翻入土中當肥料,省下4000元基肥費用,明年可望技轉給民間廠商。

使用了MLBv19-3的稻田,稻桿在7天內快速分解(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分解稻桿從兩週縮短到一週

全國水稻種植面積約26萬公頃,收割後會留下一截稻桿,有些稻農會收集成捆,賣給菜農覆蓋在田畦上抑制雜草,或者交由廠商收購,做成編織工藝品或裝置藝術,但部分農民為了趕緊栽培下一期作物,會直接在田間焚燒稻桿,除了有空污疑慮,煙霧也可能影響周邊交通安全。目前臺灣一年約產生141 萬公噸稻草。

環保署近年加強取締燒稻草,農委會也補助稻田每公頃一千元腐化菌有機質肥料,推廣農民利用微生物菌分解稻草,農改場和試驗單位則紛紛研發各種可以分解稻草的資材,但許多現有的資材需要兩週以上才能完全分解稻草,耽誤下一期稻作打田、播種時間,因此許多農民仍鋌而走險燒稻草。

苗改場5年前開始著手研發效率更好的分解菌,收集了200多株菌,選拔出MLBv19-3,負責研發的苗改場副研究員朱盛祺指出,這株菌是芽胞桿菌新種,纖維分解酵素的效果較其他菌好,因此7天內就能完全分解稻桿,相較傳統的固態分解肥料,時間縮短一半,每分地用量約20公升。

苗改場實驗,以往固態肥須用人工手撒,耗時費力,每分地須30到40分鐘,為了方便農民使用,苗改場特別將MLBv19-3開發成液態的水解液,只要在水田入水口滴灌,就可隨著水流均勻分布到田區,每分地僅需5-10分鐘,縮短了3-4倍時間。

稻草液態分解菌MLBv19-3,可快速產生纖維分解酵素形成明顯透化圈(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淹水高度需7~10公分

這株菌「遇水則發」,朱盛祺表示,如果土壤太乾菌就無法發揮效用,農民要讓田淹滿足夠的水,保持7~10公分高的水位約一週,讓稻草全部泡在水裡。

他特別提醒,農民有時淹田會不平均,靠近入水口的田比較多水,後面卻沒吃到水,也會影響分解效果。

從去年一期稻開始參與苗改場研究的農民蘇世億,對MLBv19-3稻草分解菌讚不絕口,他表示,稻草和菌種充分浸水後一週就能完全分解,曾經趕著準備下一期稻作,靜置3天就將稻草翻耕入土,對下一期稻作沒有影響。

他不好意思地說,以前也是直接露天焚燒稻草,但現在抓到一次就要罰6000元到10萬元,比起其他資材長達21天的分解時間,這個菌可以縮短到3~7天,以後會繼續使用。

稻草分解入土,省下4000元基肥費用

除了分解速度快,朱盛祺表示,稻草有肥分,分解後翻耕入土,下一期就不用施基肥,大約可省下每分地人工和基肥費用3000~4000元,還可增加土壤中有機質含量0.5~0.8%。

這項產品正在尋找技轉廠商,朱盛祺透露,已和幾家有潛力的業者接洽,可能明年就可技轉上市。對這項技術有興趣的農友和業者,可進一步洽詢苗改場專線037-991025轉30。

這個鄉鎮不燒稻草,每年還用稻草種出最貴的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