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幸福農業的創新思維,「2018中臺灣農業博覽會」將於本週盛大登場

文、圖片提供/ 農糧署

即將於9月22日至10月14日登場的「2018中臺灣農業博覽會」(以下簡稱中農博),今年首度由苗栗縣主辦、臺中市、彰化縣及南投縣聯合協辦,並以「幸福農業新時尚的創新思維」為主軸,從「新傳承、新價值、新世代」達到「與農共生、與食共進、與環境共享」的「安全、友善、幸福」的農業新世代。農糧署表示,今年的農業博覽會展館設計涵蓋了幸福苗栗、花現臺中、彰化優鮮、品味南投4大農業主題館,期盼全民一起參與農業,瞭解中部4縣市的農特產品、農業文化及農業科技發展。

2017年博覽會登場期間,各場館都紛紛以各式主題一展各縣市農業特色,吸引各界目光。

4大農業主題館,一展創新農業風貌

為維護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今年中農博的4大農業主題館中也特別介紹4縣市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農業特色,像是:「幸福苗栗」館展現苗栗縣農產業的生產、生態、生活及六級產業,體驗在地食材田野饗宴及休閒農業,聆聽保育動物──石虎聲音,呈現苗栗縣山城農業之美好及人文風情;「花現臺中」館為今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暖身,行銷臺中花卉,館內設有花博主題區,民眾可以體驗繽紛多彩花卉,聆聽花開的聲音;「彰化優鮮」館以「樂活農村、安全農業、多元通路」呈現彰化豐富的優鮮蔬果、好米、花卉、漁畜與休閒農業;「品味南投」館結合「農業+文創+觀光」,將傳統農業與文化創意產業結合,展現南投農業與文創新風貌。

中臺灣農業博覽會每年都規劃特色主題場館來展示臺灣農業的創新思維。此為「2017中臺灣農業博覽會」舉辦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特意前往各場館巡視。

特色概念場館,趣味推廣農村亮點

農糧署也進一步提及,除了4大場館之外,博覽會的規劃更另外集結了各相關單位,如林務局、畜產試驗所、農業試驗所及農業改良場等等,其中像是農業試驗所因應近年來國人逐漸重視食物品質與安全,建置系統提供消費者農產品履歷及農食流程,帶動「從產地到餐桌」的飲食概念,以及首次亮相的新品種蠶寶寶、國產好材、科技畜產等等,都將在「農業成果展示館」中一舉展現臺灣農業先進科技發展。無獨有偶,「農業機械展示館」以及水土保持局策展的「農村繽紛館」,也將一併呈現臺灣農村好山、好水、好產業,希望民眾能品味精彩農村特色,共同支持農村好產品。

2018中臺灣農業博覽會

活動日期:2018年9月22日至10月14日

活動地點:苗栗縣立體育場旁

活動官網:http://www.central-taiwan-argicultur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