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舊換新,食藥署刪除安殺番等三款藥殘容許量

文/郭琇真 首圖攝影/黃世澤

食藥署今天預告修正農藥殘留相關規範,刪除劇毒農藥滅加松、飛克松和安殺番,並新增22種農藥殘留容許量,其中包含去年引發爭議的氟派瑞,這段時間與農委會共商後,食藥署將氟派瑞用於茶葉的藥殘容許量從6ppm調降為5ppm,農民只要遵循14天安全採收期就可達到標準,未來食藥署希望持續讓更多新藥進場,讓老舊農藥能一一淘汰。

滅加松、飛克松禁用十年 安殺番為持久性有機汙染物

根據最新預告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及《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此次食藥署共新增19種農藥於各類蔬果植物等農產品及3種農藥於動物產品,並刪除滅加松、飛克松和安殺番等3種農藥。

由於農委會分別在民國95年和民國86年將農藥滅加松和飛克松禁用,食藥署評估後發現禁用期已超過十年,市場上應該已經沒有這兩款農藥的使用,此次決定刪除其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另一款安殺番則是近十年來國際關注的一款殺蟲劑,臺灣過去曾被准許使用在小葉菜類、蘋果、葡萄、櫻桃等蔬果上。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顯示,安殺番不易在環境中分解,容易累積在受其污染的動物體內,人類接觸其中樞神經系統會受到影響,暴露到高劑量成人會出現過動、噁心、抽搐等症狀。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由聯合國主導的環境保護公約「斯德哥爾摩公約」在2011年提出警告,呼籲全球禁用安殺番,並將安殺番列為持久性有機汙染物,隨後,美國、歐洲、澳洲等國皆配合禁用,台灣則在2014年禁用,「考量環境消退期已到,此次會同農委會決定也一併刪除其蔬果農藥殘留容許量。」

農藥安殺番在臺灣過去曾被准許使用在小葉菜類、蘋果等蔬果上。(攝影/謝佩穎)

氟派瑞捲土重來 降為5ppm

老藥退場,同時也有新藥進場。去年引發社會極大爭議的農藥氟派瑞此次捲土重來,農委會開放氟派瑞延伸至茶樹使用,主要是為了防治赤葉枯病,林旭陽說,相較其他防治藥劑,氟派瑞毒性低,對農民、消費者來說都較安全,當時社會輿論認為氟派瑞在茶葉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有6ppm太高,這次修訂決定降至5ppm,農民只要使用這款藥劑遵循14天安全採收期,上市後就不會有違規的問題。

此次修訂將有60天的預告評論期,蒐集完各界意見後,最快年底新的法規就可上路。食藥署未來將持續推動新藥進場、舊藥退場的工作,讓農藥使用能汰舊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