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蜜減產】龍眼蜜減產 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首度停辦

受到暖冬影響,全台龍眼樹開花率不佳,連帶讓今年的龍眼蜜產量大減,對此,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表示,鑑於龍眼蜜欠收,且龍眼蜜品質也不如以往,於是今年的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停辦,是評鑑開辦14年來,史上首度因龍眼蜜減產而被迫停辦。

鄭金崑說明,去年全台的龍眼蜜產出量約有1萬公噸,而今年的產量卻剩下不到1成,避免參賽的龍眼蜜不足,於是理監事聯席臨時會議在4月26日通過決定,停止108年的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只受理國產蜂蜜、花粉、蜂王乳的驗證申請。

鄭金崑說,以往會在每年5月左右舉辦國產龍眼蜜評鑑,參加的蜂農需以白鐵或是不鏽鋼容器乘裝龍眼蜜,再交由協會採樣,分裝成2大瓶(610毫升)、3小瓶(300毫升)後,貼上封條並編碼。2大瓶作為複評使用、2小瓶作為備用品及樣品、1小瓶則作為初評使用,送交中央畜產會檢測11種抗生素、373種農藥的殘留量,同時,澱粉酶、酸度、水分、水固溶物等含量也需符合CNS1305國家標準,初評會依照澱粉酶、水份等物質的含量高低做出排名,在淘汰分數較低的10%之後,剩下龍眼蜜會進入複評。

鄭金崑指出,以去年的評鑑狀況而言,複評由15名來自產、官、學的人士組成評審,透過龍眼蜜的色澤、口感及香氣進行評鑑,若龍眼蜜參雜荔枝蜜的比例稍高,會較容易產生結晶,影響龍眼蜜的口感及色澤,進而讓排名往後。協會會依據評鑑的總分高低進行排名,「特等獎」的名額為報名人數的10%,「頭等獎」的名額數則為報名人數的70%,協會除會頒發獎狀外,特等獎得主還會加頒蜜蜂公仔。

去年得到特等獎的蜂農江煥彬表示,今年幾乎沒有龍眼蜜產出,只能拿去年生產的龍眼蜜去賣,由於龍眼樹的開花狀況需要靠老天爺決定,對協會停辦並沒有太多意見。

而蜂農李駿璿說,去年龍眼花盛開,產出約3公噸的龍眼蜜,反觀今年完全沒有任何龍眼蜜產出,僅能生產少量的百花蜜,自家蜂蜜的總產量只剩下去年的5%,只能期待來年花開的狀況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