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不想說再見,也不得不說再見!南安小熊妹仔回家了

南安小熊妹仔30日上午搭機回家了!妹仔在專業人員陪同下,上午6時32分搭上黑鷹直昇機,7時13分順利抵達花蓮山區野外棲地,回到離開了9個月的家鄉。這段時間照顧著、陪伴著妹仔長大的夥伴們,捨不得但也得要捨得,帶著妹仔踏上回家之路並安頓下來,也希望他未來的一切,都好。

長得頭好壯壯的妹仔,並沒有麻醉上飛機,只是鎮靜的情況下搭上返家專機,不僅早已恢復清醒,也走出籠舍,野放作業的部分地面部隊人員5月1日就會下山,但會留下6名夥伴再留3天,觀察妹仔返家後狀況,都沒問題才會下山離開,完成野放階段性任務。

熱門點閱》妹仔回歸山林「她」好不捨

南安小熊的野放工作,是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卓溪部落巡護隊,以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組成地面部隊,空中部隊則是黑鷹直昇機及機組員們,出動的專業人員包括:黑熊專家黃美秀、花蓮林管處同仁,以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2位獸醫。地面部隊28日就徒步上山,先到野放現場進行整備工作;30日上午,空中專業團隊至現場會合,順利完成小熊運送及野放作業。

小熊妹仔搭乘的直昇機從特生中心起飛,抵達花蓮山區,飛行時間40分鐘,搭機過程一切順利,野放現場留下6名專業人員進行小熊行為觀察及監測,判定無異狀後才會撤離。

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前一天晚上,已在小熊身上掛上耳標及具有延展設計的衛星發報頸圈,後續將透過發報器定時訊息的接收,掌握小熊的蹤跡,可望持續進行1年的監測追蹤,粉紅色頸圈的衛星發報器預計1年內就會脫落,因有特殊設計也不會影響妹仔的成長;另外,花蓮林管處及部落組成的巡護隊,也將持續進行棲地巡護工作,讓小熊順利長大。

南安小熊妹仔30日搭直昇機返回花蓮山區的家